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9, 2010

小说: 蓝钻 6

七点半到达时,顾客很少,幽暗的饭厅与尽头凹进去的舞台空间,令整个蓝钻好似一个不见阳光的山洞。我跟吧台后面的年轻酒保说才解释了半句,他立刻点头说,老板早已交代过了,阿唐在后面的办公室里跟记者小姐见面谈话。

从一个不起眼的旁门,我跟着酒保小弟穿过狭长的走道来到一个亮着日光灯的办公室,跟外面的光鲜相比,后台的简陋让人觉得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办公室里,阿唐从电脑后站起来跟我握手:我注意到他瘦长有力的手指光滑细嫩,指甲修得短短的。

我瞥了一眼电脑,笑着扯一句闲话:“你上twitter?” 他嘴角往右边一扬,露出白但不整齐的牙齿,耸耸肩,坐回椅子上。近处看,我发现他的确很瘦,但是并不弱,胳膊上肌肉线条分明。头发湿漉漉的显然刚洗过,他不时地用手撸过来撸过去。

我简短地解释了报纸和自己的背景,再表达了一下对他的音乐的仰慕。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更何况含有一定诚实的态度。“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演奏的呢?”

“我从四岁开始学钢琴,后来学小号,都是古典音乐啦,”他轻描淡写地说。“但是,我后来发现了爵士乐,特别喜欢,三年多以前 ... 呃,我干脆从高中退学,专心玩音乐。 ”

“哦?你爹妈不反对吗?”我问道。

他手指嗒嗒地不停敲着木头桌面,脑袋扭到一边,眼睛望着墙上挂着的好几幅世界地图:“当然反对啦,老头老太气昏掉了,搞得好像我抢了他们的宝贝一样。” 一声冷笑丛鼻子里嗤地滑出来,嘴角向右微牵。“不过我有很多朋友伙计。”他挥挥手,仿佛要把这个话题拂到一旁。

“那你是在哪里学习爵士乐呢?总不是朱力亚音乐学院吧?”

他哈哈大笑,至此才第一次把四处游移的眼光拉回来落到我的脸上,“你真逗。” 我冲他笑笑,他接下去,“到处找人 jam 呗,你别以为本地是音乐沙漠,其实有不少很好的地下乐队。我还跑过几个大城市,跟好几个乐队混过。去年冬天才回来的。”他扔出几个南部城市名字,都是著名的兰调爵士乐中心,但是提到的乐队名我全没听过,估计是真的 --- 如果要吹牛一定会提到有名点的乐队,不过我这个大外行,赶鸭上架半路出家的记者,恐怕也未必认识。

“那么,你怎么到蓝钻来了呢?”我问。

“关系网呗!”他拿手指顶着桌沿,推着屁股下的扶手椅左转右转,晃得人眼晕,让我疑心他的耐性已经达到了极限。“在地下乐队里混久了就知道蓝钻的钟叔写曲子是最厉害的。开头我跟别人一样只是求谱子而已,两个多月前他问我要不要留下来,我就留下来了,一边在这里演出一边跟他学。”

我正要继续问下去,阿唐忽然从椅子上一跃而起:“我得去跟几个伙伴去最后通个气,只剩一个钟头就要开始了。”

我点点头,“最后一个问题,拜托。”

他倚在门框上说:“Shoot.”

“为啥你到现在还没有经理人呢?”

“因为还没有唱片公司跟我签约啊。” 他的口气暗示着我的外行,好像地球人都知道这个真理。“没签约就没有钱,没有钱谁理你呀。”

阿唐话中的一丝赌气诱发了我的母性,“那我在这儿干啥呢?”我温柔地提醒他。

他忽然羞涩地笑笑,之前刻意维持的距离和漫不在乎的面具忽然消失了,流露出几分孩子气。然后点点头,一言不发地转身出去了。

4 comments:

TZ said...

哈哈哈,母性是一切的发源!

Unknown said...

头发湿漉漉的,莫非受了Colin Firth的启发?:)))

Little Meatball said...

您后来去成了布拉格么?

Unknown said...

过几星期去。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