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4, 2010

The Abominable Man

Martin Beck 系列中非常 intense 的一本小说,风格也跟系列中其他小说有颇大的差别。

我很想知道当时(发表于1971年)诱发作者写这本小说的动机是什么。小说的中心内容是瑞典警察制度本身的腐败,警察内部的系统化的野蛮行为,brutality。看到瑞典警察被描写得这么可怕的确很意外,倒更象现实中经常报道的美国警察的腐败和野蛮暴力,洛杉矶和纽约警察系统在九十年代广为流传的brutality 名声和真实丑闻是我多次从不同来源听说过/读到过的。当时住在洛杉矶,所以比别人还多一些直观的认识。我有个猜想,作者的取材肯定跟时事有直接关系,当时肯定有什么事情发生,将瑞典警察内部的腐败黑暗面曝光,整个小说给人感觉是有所指的,而且(有点象Camilleri)抑制不住愤怒。给人印象很有"Ripped from the Headlines"的感觉。

小说里把很黑暗的内容和很滑稽的内容掺和在一起,显得近似荒诞。特别是两个来自南方的Solna警察Kristiansson和Kvant一对活宝,叙述中情绪的切换简直让人目瞪口呆,相当罕见,不是没见过,但是感觉手法很现代。

高潮部分集中写sniper从高楼枪击警察的情节, 让我立刻联想到六十年代最轰动的sniper案件(2000年代最轰动的sniper案件在我们这旮瘩,不过那是很久以后了),德州奥斯丁大学的学生Charles Whitman从学校的钟楼塔内向下射击,死14人。这还不是因为我记性好,而是Martin Beck系列第四本The Laughing Policeman里提到过这个案件。不知道瑞典历史上有没有十分轰动的谋杀rampage,反正我没听说过,倒是美国的杀人案件,连环杀手之类,总是名声远扬。小说里的其他部分也让我疑心是影射当时的美国动作片和时事的。六十年代末反越战运动导致了不少大规模的学生和示威者与警察发生直接冲突的事件,例如在芝加哥举行民主党全国大会时发生的暴力冲突,警察暴力镇压反战抗议示威者。当时的瑞典是什么样的呢?

让人觉得相当意外的一件事:瑞典是允许私人枪支的么?那么多人有枪支弹药在家里。或者那是当时的状况,现在情况不同了也有可能。

在犯罪/警匪类小说里有一个次类型(subgenre) 一直维持了现实主义、观察社会时事、批判系统和权力的腐败的主题。从 Hammet & Chandler 开始,包括 Simenon 笔下的巴黎,包括松本清张写的日本,包括 Camilleri 写的西西里,包括Sjowall & Wahloo和Mankell 的瑞典,包括Connelly描写的洛杉矶,一脉相承而没有断过。都是一群不合时宜牢骚满腹的Gunvald Larsson。我是看了太多他们的小说,连自己也变成了不合时宜的grumpy middle-aged woman.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