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7, 2010

Glee



有时候真是不服不行啊。Ryan Murphy 因为在有线电视台上的 Nip/Tuck 一鸣惊人,但是到第三季就江郎才尽了,我以为他不过是一个 one-hit wonder。结果是我猜错了。

前阵子听说 Glee 如何第一季便吸引大量追随者,看看简介,不就是高中音乐剧么?没当回事儿,最近才偶然地撞上一两集,哇,难怪轰动。概念特别有创意,一种奇异的新旧结合:音乐剧其实是最老派的类型了,但是现代电视剧集几乎从来不采用。但形式并不是它成功的关键,如果是新瓶子装着老一套故事也维持不了两天,关键在于剧本很有两把刷子,在看似烂俗的高中少男少女情节中隐隐含有锋利的冲突和黑暗、边缘的意味,当然没有 Nip/Tuck 那么 campy 和玩世不恭,但这个edge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吸引人之处。在这一切俗套和煽情的外表之下,有隐藏极深的同情和悲悯。 这正是 Murphy 的拿手好戏 --- 也许在 Nip/Tuck 误入歧途之后,他想做一个比较阳光和励志的故事,只不过这个阳光和励志的故事仍然带有他这个人的独特印迹。

一般情况下,人们总是宣称,喜欢阳光和喜庆和积极向上的节目,让他们 feel good。说实话,谁愿意承认看文艺节目的目的是给自己添堵呢?但是悲剧和horror shows从来都不缺观众,反而过分喜庆的东西让人觉得腻味。矛盾和冲突,阳光下的阴影,笑中带泪,悬着的威胁,不美的残缺,高手一弄都是 potent stuff。



看 Nip/Tuck 的时候就直觉 Murphy 是天主教的人 --- 信不信是另一回事,但这种在天主教文化气氛里浸淫的痕迹,让人难以忽略。顺手查了一下,果然是 Irish Catholic 家庭和学校里出来的。那种对 grotesque humanity 的兴致实在是明显的天主教艺术家的调调儿。 I don't know what it is about Catholicism. I envy so many Catholic artists/writers who seem to handle the deepest contradictions of humanity with ease. Shit, should I become Catholic just to improve my writing? (Graham Greene did. :D) As a rationalist, I am doomed, DOOMED, as a writer.

7 comments:

simon said...

啊呀这么深邃迷茫的眼神!

Unknown said...

真的吗,Graham Greene did?
我这两天看文静的美国人,对格林那叫一个爱呀。

Little Meatball said...

Hehe, no. It was a joke. :-)

Little Meatball said...

barb 写个读中感吧?

TZ said...

俺又变花痴了,快点写篇新的蓝钻救救我~

Little Meatball said...

花痴有理!你也写篇范特西,把男主角想象成高桥君,就可以啦。:D

Unknown said...

我没心情,这两天我们部门大裁员,虽然我不受影响,整个部门愁云惨雾的,谁的心情都好不到哪去……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