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6, 2010

回忆是老了的症状

小时候总有人对我说:你的知识面很广哦。好像赞扬的话里带着一丝贬低或批评的锋---也许是我的幻觉。在礼貌的压力驱使下笑笑表示感谢赏识,同时心里惴惴,也许是觉得不理解这是啥意思。很多听过多次的俗话,细想都不明白是啥意思。读很多课外闲书,脑子里很多不相干的杂事,这都是无法避免的天性,跟呼吸一样不可改变。

中学时遇到一个朋友的朋友,只见过几次面,但是留下极深的印象。她是独生女,说话语气总是急促到几乎上气不接下气,感情丰沛膨胀地描述 ... 啥呢?小说,浪漫主义诗,摇滚乐,泛泛的艺术,还有什么不记得了。她提过喜欢重金属,倒很自然。似乎满腔的热血在胸中砰砰撞击,被盖着捂着的蒸气顶得壶盖啪啪跳动,在狭小的空间四处冲撞游走寻找出口。时刻咕嘟咕嘟在喷泄边缘的激情,放在日常生活里,让我隐隐不安,支吾其词,没有足够的激情储备来招架应付。

坐在中年的墙头,我的感情储备已经只剩下一个旧日的影子,不知怎么就忽然想起她。不怕公开地写出来,是因为她不在人世很多年了。那个共同的朋友也多年没有联络了,不知道还记得与否。当然我可以给她的处境一个臆测的诊断,bipolar,例如。不过有没有标签对她来说都毫无意义,科学和逻辑的意义在于给活着而脑子难以忍受无常的人一个说法。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