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2, 2010

Alone in the Wilderness




其实过去在PBS电视台上撞见过这个节目,没耐心看下去。今天遇见的时候节目刚开始,反正也没事做,就看了一点。结果,很神奇的,居然挪不开眼睛了。节目中,一个中年人手势娴熟地砍木头,锯刨木材,做木门,甚至木门锁和木勺木碗;建造屋顶,砌壁炉和烟囱;钓鱼,在湖上滑船;打猎,熏肉,种菜。

Dick Proenneke是一个木匠和mechanic,在1968年,52岁的时候,在阿拉斯加的山里湖边的森林里,自己造木屋,独自住,自给自足,除了一个开水陆滑翔机的朋友偶尔带盐糖胡椒之类的材料和偶尔下山拜访亲友。同时天天写日记,记录在森林里的生活,工作,自然环境,天气变化。如此30年,直到1998年,82岁才下山住到兄弟家,四年后脑溢血去世。

在山里的时候,他还带有一个摄影机,拍了不少自己工作和自然景观的胶片。后来这些footage被剪成一个纪录片,在一些地方PBS电视台播放。纪录片里有电影制作人朗读Proenneke日记片断的画外音,词句朴素优美,配上纯净无人的野外画面,有种难以抗拒的魅力。

YouTube 上有此纪录片的片断

3 comments:

TZ said...

请允许我煞一下风景...他的摄像机到哪里去充电呢?

TZ said...

1? 我的blog为什么会在你这篇后面产生一个trackback呢?

Little Meatball said...

第一个问题我也想到了。他不是绝对与世隔绝的,不冻的时候,有个开小飞机的朋友时不时来访问,给他带点食物和工具什么的,估计电池也是他送过来的。阿拉斯加人少,荒凉,没法修路,很多地方都只能靠飞机交通。

第二个问题,我也不清楚 ...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