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6, 2010

Life on Mars




昨天在PBS上看见这个电视剧,BBC原版,不是去年美国搞出来的复制品。我一边看一边在那里吃吃傻笑。为什么笑呢?一句话还说不清。

故事的框架是警探Sam昏迷后跳转到另一个时代空间,从2006年跳到1970年代但没挪地方,继续当他的警探。然后这一集就变成了典型的警察探案剧 ...

据说呢,这套剧集(两季)一直模棱两可地玩弄一个问题:Sam的乾坤大挪移是真的跳转到过去呢?还是他在昏迷中做梦呢?还是他疯掉了?

当时立刻就产生一个疑问,如果创作者的意图不过是弄一个复古派电视剧,探案内容,为什么不干脆扔掉这个昏迷的框架呢?两个主要成分,每集中的 police procedural 情节和Sam对自身处境的探讨,似乎没有什么内在的关联。后来翻看 wikipedia 的时候发现不少人说剧中的70年代的细节完全是瞎编的,一点真实性也无,忽然就明白了:哈哈,他们不想费事收集背景资料,只想玩文艺复古派,spoof 旧电视剧集而不是描述现实,于是想出这么个歪点子,上来就声明这纯属男主角的幻觉。

电视剧设定在 Manchester,大家都有很重的当地口音。

特别有趣的是,男主演John Simm,我第一眼就觉得认识,然后想起他很象多年前看的电视剧 State of Play (英国原版,不是美国电影翻版)里面的记者 Cal McCaffrey 。我还立刻否定了这个想法,觉得演 McCaffrey 的人应该老一些。结果一查他真的就是演 McCaffrey 的人!越来越发现直觉比理智思考要准确得多。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唉,我现在已经放弃看电视里播出的连续剧了,因为基本追不全。偶尔看个纪录片,跳掉一点无所谓。

最近Doctor Who换了主角,动静蛮大的。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