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9, 2010

小说: 蓝钻 2

第二天花了几乎一整天才把几百字的稿子写完,一个电邮发给老板。心里感叹码字的速度大不如以前。十五分钟后,收到回信:你来我办公室一下。

"稿子有问题么?"我假装认真地问总编。

"没问题,"他笑嘻嘻地说,"我知道你是我们这里最靠得住的一个。"

三年前,这样表扬话出自老总编之口会让我飘飘然。现在的"新编"要求只有一条:快。我们越快交作业,他就能越早下班。

他挥挥手让我坐下,说道:"这稿子挺好的,以后你就接手 '内城娱乐' 这一栏吧。"

我心里突地一跳:"为啥?我以为只是在小春请假生孩子的时候替她一下而已。"

总编摊摊手 --- 不用说我也知道什么意思,已经看他做这个手势很多次了。"小春主动接受了 buy-out 条件。"

我心说放屁,裁员就裁员呗,还死撑着主动离职的假象哄谁呢?所谓报道传播事实的圣殿,自己都没法面对事实。

越是这种时候,我越不能推托不干,脑子里急速搜索可用的借口。

"可是,我平时又不爱玩,真的一点都没有这方面的线路呢。"我诚恳地说,都不用编造谎言。"小春她年轻,又精力充沛,城里有什么好玩的,她了如指掌。不如还是让她自由撰稿得了 ..." 总编摇摇头,"自由撰稿费就那么多,我们不能用在娱乐版上。"他探过上身来,压低嗓音:"我知道你能者多劳。你先挺一挺,等我们度过难关,利润好起来,到时候随便哪个版面随你挑 ..."

我几乎要当场放声大笑。自由撰稿费的资金,全都被他扔到极右保守派的写手身上了 --- 一张报纸需要三四个无需报道半点事实的人反复重唱同一调子么?一群价格昂贵的老白男,屁股安在家里的软皮椅或者电视台转播室的椅子里,一张嘴就是破唱片一样的车轱辘话。这报纸宁可送钱让他们在纸上说谎骗人也不肯把一半的钱花在磨破鞋底的真记者收集铁板事实上面。

"那么昌叔呢?"我说,"他一直写成立的文化活动之类,比我经验多多了。"

总编耸耸肩:"不,昌叔年纪大了,嗅觉不灵。我们要的是能感受到青年脉搏的报道,要让18到30岁的读者爱看。你不是写了不少影评么?最合适了。瞧,这新交上来的一篇就写得挺好的嘛。"

其实,写影评也是赶鸭子上架,几个月前上头把所有的影评人都开了,只剩一个人,她来不及干的工作, 不是买廉价自由稿就是分摊到我这种"硕果仅存"的雇员头上。他不让昌叔接手娱乐场所的报道栏目,多半是因为打算叫人提前退休吧?

回到座位上,翻了半天的通讯录,找到小春的电话号。打过去却发现她已经搬家了。跟四周的同事一打听,才知道小春的丈夫也已被公司裁掉,两人不得不卖掉亏本的房子,搬去跟她妈妈住。她妈妈住在乡下玉米地,小春这么活泼的人还不得闷坏了?我沮丧地想,又转念安慰自己,她现在肯定忙着喂奶换尿布呢。

好吧,我安慰自己,至少现在我可以不花钱地泡吧逛店,也算好事。十年前的我肯定会开心死了。退一万步说,我还有工作。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对了,P D James说,侦探小说的秘诀是50% detection, 25% characterisation, 25% what you know best。所以你这个potion里至少25%已经有了。

Unknown said...

Blogspot计算回复的功能出了小问题么?从你的主页来看每次都少算一点。

Little Meatball said...

是啊,不明白,留言总是少算一个。这篇故事不会是侦探小说,我最怕 plotting 了! :D

TZ said...

Blogger的留言問題應該是瀏覽器的cookie有點bug,似乎重啟一下瀏覽器或者清一下cookie就好了。
sorry剛打了繁體,懶得換回來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I don't think it (deleting cookies) works for me.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