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6, 2010

第一诫

昨天去城里看了香港电影系列中的一部《第一诫》,是新加坡影人唐永健在香港拍的鬼片。本来不知道是鬼片,开头之后有点后悔,差点打退堂鼓。后来看看觉得还好,不太恐怖,就继续看了下去。

其实此片是两套常见的鬼片路线拼凑起来的,前半部分是倒霉的余文乐同学演的李警官 sees dead people,到处看见鬼。看了一会儿,对导演/剪辑/制作的手法也摸到了一定的规律:先是采用非常 suspenseful 的音乐和音效吊观众胃口,然后忽然静下来,让观众以为危险已经过去,然后再突然哐当一声巨响,鬼影出现,让意外的成分代替可怕的成分。基本上鬼片/恐怖片大半靠音响效果啦,都是这一套。

后半部分变成了“鬼上身”的套路,就是某个恶鬼从一个人身上跳到另一个人身上。记得很久之前看过一部美国片Fallen,主角是 Denzel Washington,情节规则非常相似,也不知是谁抄谁的,似乎鬼上身的套路在港片里早就有历史。看的时候还觉得挺 clever,之后想一想就觉得很弱智,跳来跳去的鬼就一个,而追捕他两个警探,余文乐和郑伊健两个人都搞不定!太逊了。不过看他俩蔫头蔫脑的样子本来也是靠不住,唉。

总之就是 style over substance。最让我腹诽的是香港电影里的女角色越来越无聊了,花瓶都不能算,只能算墙纸,好闷好平扁呀。

说着说着就让我想起五月份开会的时候看了一半的 Roman Polanski 的恐怖电影 Repulsion,那才叫吓人呢,完全是搞人脑子。那片儿我连一半都没看到就落荒而逃,抱头鼠窜了。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原来那个片儿叫Fallen,我在电视上看的都觉得很恐怖,完全不是看鬼片的材料。

Little Meatball said...

I'm averse to horror movies too, but some are scarier than others.

Little Meatball said...

在礼品店晃荡的时候,听到身边一对老夫老妻用台湾口音的国语说话,回头一看,老头是洋人。后来晚上跟S同学去吃饭,旁边坐了一对洋人老夫妻,人家两个人都熟练地用筷子吃饭,我瞄了一眼用叉子的S同学,在桌子下踢他一脚。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