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9, 2010

音乐

这星期很累,主要原因没别的,还是睡不好。当然这件事只能怪自己,晚上到点不好好地去上床睡觉,挂在 YouTube 上面看以前的电视剧,例如 Gerard Depardieu 主演的基督山伯爵 mini series。皮肤也特别糟,脸上油光光,狂发豆豆,而且 blotchy,一片一片红通通且发出细细密密的小粒。

一到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就 hit the wall,因为困而呆呆的。这两天发现一个调节脑子的办法,上 NPR 网站搜他们的爵士乐 archives 节目。听着听着就缓过气儿了。这两天听的是 Miles DavisThelonius Monk 的专页,后者比较更抽象,更现代主义一些,我听着还有点儿不懂。不知为什么 Miles Davis 听上去比较 accessible --- 当然,accessibility is not a dirty word. 搞不好内行的乐迷以为我在污蔑 Miles Davis。 然后顺藤摸瓜翻出 Bill Evans (跟 Davis 合作 Kind of Blue),比 Monk 相对要 accessible 一点,旋律比较,嗯,传统。总之,这些都实在是太好听了,让我恋爱的感觉都有,把人带到另一个空间里。

不过这些都是50-60年代和之后的比较现代的爵士乐。我仍然还是很喜欢传统的老派的路线比较固定的爵士乐,只是不同的心情状态想听不同的类型风格。

新不一定比旧高级,只是走不同的路而已。很多时候后人砍出新路,只是因为旧体艺术已经被前人做到了极致顶峰,让后人无处可走了。

-----------------

头发又要去烫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是烦躁或沮丧的时候,不经意间听到美好的音乐,会忽然平静下来,觉得人生也不那么糟糕 :)

Little Meatball said...

Music appeals directly to the deep corners of the brain. Strangely, most observations and scientific studies suggest that people's taste in music appears to be shaped and form early in life. I never had any access to jazz in youth, yet I am suddenly hooked and bewitched so late in life.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