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0, 2010

Planting Ideas

一些对 Christopher Nolan 的批评并非没有道理,他擅长提出问题,provoke thoughts,但是不擅长对这些问题和思想进一步讨论深入挖掘,即使有挖掘和讨论也比较肤浅。不过,仅仅是这些 provocation 就已经很好玩了,也算独此一家,没有其他影人玩这个游戏玩得这么好,这么 committed。

Inception 里面提出的几个概念都很有挖掘的空间,例如,思想/主意可以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病毒,种下去之后生根发芽,并且传播出去。这个说法显然来自 Richard Dawkins 发明的 meme 概念。例如,一个念头种下去之后不一定能够保持其原形,可能变形膨胀,自己都无法控制。实际上,有谁能真正全面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呢?客观地观察一下就会发现,焦虑、愤怒、自卑、喜悦、恋爱等等的时候,我们其实都无法控制自己,也不能说服自己相信本来不相信的概念。另一部电影,Memento,提出的概念之一是过去之不存在。过去的现实,不管多么真实客观,在现在的时刻都是主观的,过去只存在于记忆之中,没有记忆它就不存在。

说到planting an idea in a person's mind,过去已经说过是非常普遍并且相对容易的事情 --- 只要手法得当。我忽然想起这个概念并不新鲜,Agatha Christie 在Poirot系列中的最后一部小说 Curtain 里早有阐述。现实的例子在广告界,跨国媒体工业,都比比皆是而且系统化,连秘密都不是。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