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14, 2009

Olive Kitteridge 完

听完了。很有趣,整个一本都是 tragedy 呀,depression 呀,乱七八糟的真实人生和千疮百孔,但是到了最后一篇,却是一个光明的尾巴。倒让我想起 barb 最近讲的吉本香蕉---其实其他日本小说也经常有这种口吻---死啊死的,最后却得到一个“还是得坚强地活下去”的结论。

不仅 life-affirming,而且最后一篇充满了幽默感,虽然有点墨墨黑的幽默。也算是无奈的苦中作乐吧。

看完觉得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推荐一下。最喜欢的还是栩栩如生的日常描写,中间有一个故事发生在纽约布鲁伦,其他全部在 Vermont 小镇,典型的新英格兰文化和气氛,人人都认识人人,都知道人人的家长里短。另一个特点是描写人脑子里想的是一套,嘴上说的又是另一套。这条原则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牢记在心,也是 Mad Men 的一大优点。现实主义精髓啊,没有人是想什么就说什么的。夫妻之间也许心里想的是“我绝不能让他染指一分钱财产,都是我的,我的!”但是嘴上说的却是“你不要这么想不开,这么俭省嘛,多吃点,别客气。”或者心里想的是“臭婆子,我好讨厌你,我好后悔当年娶了你。”嘴上却说,“我送你到门口等班车接你上班。”

很多书评说 Olive 是一个 difficult person。没错,她脾气很不好,又顽固又负面,经常抱怨这抱怨那,而且从来不跟人道歉!丈夫是一个软绵绵的老好人,她却经常讥讽和抱怨他。跟第一个媳妇搞不好关系,简直憎恨她。跟儿子也吵架。但是越到后来我越喜欢甚至认同她了。想想我喜欢 Olive 和 Wallander 这种人,大概因为我跟他们差不多,都是倔犟、悲观、情绪不稳的脾气,遇到一些小事会忽然暴跳起来,愤怒得要砸东西。有时很善良,对人很好,而且看人的直觉和洞察力挺准,有时则对人产生强烈的厌恶和反感。感情强烈,脾气暴躁。Olive 经常腹诽一些美化人生的励志口号,毫不粉饰地指出人生的荒谬和无稽,让我看得痛快得发笑。毛姆就在某个短篇里说,说实话让人吃惊,惹人发笑,因为大家根本没听过没想过最坦白的真话,都习惯了粉饰太平的陈腔滥调,听到真话可惊呆了不是?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刚找到了一个Sherlock Holmes短篇小说的有声书,才三篇:斑点带子,波西米亚丑闻,五个桔核。也许是当教科书的材料,念得字正腔圆,其慢无比。

斑点带子精简得不得了,出场三个人物,描写几乎没有。女主角叙述历史,Holmes点评,现场查看,结局。一句废话也没有。可是恐怖气氛是制造出来了,了不起。

Little Meatball said...

斑点带子和巴斯克维尔的猎犬是福尔摩斯全集里最诡异的两个故事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