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Follow the Money

电影 All the President's Men 中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最近让我恍然大悟,把许多点点用线连了起来。

搞 social psychology 的喜欢折腾从众心理,发动普通人攻击杀害异族人类要用什么机制, dehumanize 非我族类的群体等等。这不是没有道理,不过在“异化理论”的下面,很少很少见人讨论奴役和屠杀异类背后的简单动机: Follow the money. 或许因为掌握和催动这个动机的未必是执行的人,而常常是决策的少数人。

很多看似种族争执的冲突,背后都有大把大把的财富暗流汹涌。Spanish Inquisition 的背后是抢钱抢财抢地;纳粹上台的垫脚石是一战以后的割地赔款和经济大萧条;美国发家致富还真以为是制度优越咩?别逗了。种族异化论固然是广泛而普遍的信仰,但没有白花花的银子在人鼻子底下诱惑,在人背后推一把,则跟其他的抽象的主义和理想一样无用。

大多数看似不合逻辑的现象,只要把利益这个因素放进等式便迎刃而解。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可894这样,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也有不为利的,象太史公、莫奈——那是为了名,高级的名,牺牲自己也不怕。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