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24, 2010

神探伽利略




很久以前就被推荐了这套电视剧,一直都没看。读了几个短篇故事原著,因为对物理十分无知就放下了。今天忽然心血来潮就上优酷上看了一点。

我仰天大笑,啊哈哈哈,如果Doyle医生还活着的话,作者和制作人就要交版税啦!都是从福尔摩斯的原型上演绎出来的嘛,可见东野圭吾也是福迷来的呀。福尔摩斯形象之深入人心,风靡全世界,经久不衰,绝不是盖的。

哦,对了,让我联想起 Spock 在 Star Trek 电视剧里也是一出场就风靡 Trekkers ,包括女性观众。那也是一个强调理性而淡漠感性的可爱人物。

为什么大家都疯狂地爱上他们呢?也许是因为读者/观众一早认识到他们是很有感情的,就等着我们挖掘出来;也许因为他们的感情是稀有的,且藏匿起来,所以就更加诱人与珍贵---激发了凡夫俗子的挑战心乎?而且,很可能因为我们从经验中得到结论,这样吝惜表达感情的人,一旦表达出来就不会是假的(没练习过表达虚情假意),肯定特别真,可以完全信任,给人安全感。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史巴克,最后一点,最后一点!这个总结实在是妙。

Unknown said...

Happy Christmas!

Sherlock无疑是2010年的最亮点,翻看了一年的纪录后总结说。

Little Meatball said...

对上面两位的留言我完全没有可以补充的. ^_^

Anonymous said...

Hey, I am a trekker also. --Eugene

Little Meatball said...

Are you really? Never heard you mention it before. I'm not really a Trekker myself, but I know a few.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