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各得其所

无意中在This American Life的旧节目archives中撞见关于钱的一集: Windfall,有点兴趣,正没事做,就听了一听。其中的一个部分是Elizabeth Gilbert与丈夫Michael Cooper讲述他们对钱的不同习惯与态度:Liz来自一个节俭的家庭,自己继承了节俭的生活习惯;而Michael视钱如粪土,虽然不是挥金如土,但是抱着"千金散去始复来"(这句成语要认证核实一下)的态度,不当回事。两人第一次认识就是Michael向Liz借钱。结婚时,Gilbert爹妈送给她一万块嫁妆,是多年积蓄哦,她想存起来,而他坚持要花在婚礼上---当然一万块的婚礼也不是什么豪华仪式。Liz在节目里喜滋滋地说,我们花了钱办了事,我很幸福,一点也不后悔肉痛。

听到一半,我把网页打开细细找了找:哈,这节目是1998年录制的。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2002年(?) Gilbert 跟 Cooper 离婚,然后写了一本书 Eat, Pray, Love。这本书大红大紫,极其畅销风行。很多读过此书的人得到印象是Gilbert是娇生惯养的作女,挥霍一年的时间周游世界用来治疗爱情创伤, 连电影都把她描绘成spoiled brat。另有很多读者以为她的前夫必是个自私而讨厌的家伙。实际上呢,事实比cliches更加合乎逻辑。Cooper是罗斯福研究所国际人权办公室的头儿,的确是个不在乎发财也很习惯用别人的钱的人;他的事业就是用别人的钱做国际事业。Gilbert呢,努力写作,早早发财,下半辈子不愁。

我觉得这件事真是太有趣也太合乎逻辑了。现在听他们当时录制的节目,真是既定命运啊。

**************

同一节目中Dan Savage也抱怨了男友Terry Miller太爱花钱而自己很节俭。我一边听一边想,他俩也一样长不了。结果却猜错了,在网上一查:他们在一起十六年,现在仍然没分,前几年还婚了。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