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14, 2010

小说:蓝钻 20

"你没事吧?"钟叔饶有兴致地看着我,问道。

"这不都是你 ... 那音乐害的么。"我抱怨道。

"你总是忙不迭地宣扬你完全不懂音乐,为啥又这么敏感呢?"

"那还不是被你的音乐给害的么?"我愤愤地说。"我又不是听什么音乐都这样。"

"那么刚才的几个曲子你是很喜欢的喽?"他还是慢条斯理。

我继续用问题回答问题:"你玩我吗?"

他叹口气,接着道:"你习惯了坐壁上观,置身事外,就永远不肯沾湿脚趾吗?"

我惊得眼前一黑,仿佛肚子上被人打了一拳。呆滞半晌,清了清喉咙,说:"你真觉得我是这样的人?"我从来没想过,但是一经指出立刻意识到他是一针见血。"你,你总是这样一眼看穿别人?"

他耸耸肩,"大多数时候看见第一眼就能知道得差不离。"

"你小心被人当巫妖之类的架火烧死。"我开玩笑道。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我能看穿他们,甚至连我写音乐描述他们的时候,都听了也浑然不觉。"钟叔说着身体前倾,一只手握住了我放在桌上的左手。"你是个敏感而特别的人。"

我既没有抽手也没有回握,而是拿出早已想好的问题:"你太太不会提出不同意见吗?"

他笑笑,仿佛等这个问题已经等了很久,答道:"谁知道呢?我已经两年多没见到她了。"

然后,我就跟着他去了楼上的私人办公室。

钟叔说他太太是个天赋极高,非常出色的爵士歌手,也是蓝钻的人,但是有很多内心的"问题",两年多之前跟一个新雇不久的鼓手跑了。音乐界是个小圈子,他当然知道她在哪里住,演出,跟谁混在一起,并没有去找过。

"但是也没离婚。"我说。

他摇摇头。

“那么你还爱她,” 我用的是下结论的口气,心里仍然暗暗期望他出声否认。

“人与人之间有些关系是复杂的,” 他毫无歉意地答道,不仅没有拿出哄人的口气,而且语气比平时更冷峻,让我肃然起敬。“仅凭爱与不爱是无法定义归类的。”

但是,毫无疑问,他至少有一点喜欢我。刚才演奏的音乐不是已经把这一点表达得明明白白了吗?

5 comments:

TZ said...

这篇应该是中午发的吧?你的blogger时间没有调成-5?

Little Meatball said...

Corrected.

TZ said...

我在16里面猜的跟人跑了猜对了哦~

Little Meatball said...

嗯,猜对了。

TZ said...

其实俺当时一看就觉得这篇省略了限制级内容,哼哼。

不过人都说,自己是啥,看别人也是啥。俺自己很纯洁~~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