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4, 2011

Kindle 之“必要”

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1. 一睹为快:追看某作者或系列,迫不及待要看新书,在美国买电子版比 hardcover 便宜不少。 前阵子追 SJ Rozan 的新书,以及这两天追 Kurt Wallander 的新书。而且是出版第一天一大早就自动送到 Kindle 上,真是要多早就有多早。但是一般哪有什么书是非得立刻到手呢?

2. 超大部头的纸书:福尔摩斯全集我只有一套带 annotations 的版本,巨大开本,砖头一样沉重,本来只能搁在腿上看,现在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来搜索。

3. S 同学经常在网上到处搜到各种免费的科幻小说,非常OCD地复制下来,自己排版,在纸上密密麻麻地打印出来,拿着到处看。我很不耐烦这个,前阵子找到 Phillip K. Dick 的 Adjustment Team 短篇小说,txt 记录下来,发到 Kindle 账户,它帮我排版好了。

4. 绝版书,只有电子版,纸书的买不到。

5. 未来出版业有可能转向纯电子出版一部分作者,而不再印刷纸书,替出版社省去一大笔overhead。有说法 Amazon 正在建立自己的出版分部。

Kindle 和其他电子书都有订阅功能,要钱的报纸和杂志,不要钱的blog和RSS,都可以第一时间刷新阅读。我不是此道中人,所以至今尚未订阅。

其实电子书最多只能算奢侈品,不能算必须品。书本身才是生活必须品,形式或媒介并不是。新书如果可以在图书馆里免费借阅,我当然仍选择借阅,只是有时不耐烦排队等候,这个也是奢侈而非必须。

纸书一时不会被电子书替代,这一点我可以肯定。但是短期内二者可能互相占据各自一角市场。

4 comments:

talich said...

Chris Ware fan 表示没有压力。

CAVA said...

1和2很同意。这里的电子书和纸书价格只相差几角几分,说是电子书要征VAT,20%呢。

另外还有一点,对本来就喜欢囤书买书的人,Kindle是很好的工具,哗啦哗啦存几百本,一定非常有满足感。

Little Meatball said...

嗯,图画书不适合 Kindle,要用彩色Nook或者iPad。

我不喜欢囤书,收集多了大把没看过的反而觉得有压力。

talich said...

如果 Chris Ware 为 ipad 出本书,或许不错,但他以前的书,非纸不可,非纸不可。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