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6, 2011

Pure



这片儿一开头就直接告诉观众,女主角是个不良少女,家贫而气盛,经常跟人打架,也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在 YouTube 上,她发现了莫扎特,惊为天籁,对音乐的直觉热爱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一定是个音乐励志片喽,我坐等电影往这个方向发展。开头还挺符合励志片的套路,Katarina 殴打顾客而被解雇,跟吸毒的妈妈吵翻,但是在城里的音乐厅连蒙带骗地找到接待员工作,开始在“体面人”之间做事,而且常常能免费听热爱的古典音乐,人生似乎走上了轨道。

一个毫无音乐背景或教育的女生,突然狂热地爱上了音乐,并且接触到专业人士。Katarina 努力干活,博得了大家的尊重,而她的狂野气质和对音乐的天然领悟吸引了乐团的一把手,名指挥,一个文艺而高等的中年男人的注意。他跟她调情,逗她开心;而她对他充满仰慕崇拜,明知他有老婆也无所谓,因为他是音乐的化身,如此成熟、神秘、完美。嗯哼哼,我越看越咧大了嘴,不知该吃惊还是该大笑 --- 为啥这情节如此眼熟涅? 哈哈。

然后,指挥家开始给女孩子看高深的哲学励志书,引用一些文艺兮兮的警句,拿出勾引大学女生的那一套,我就知道前景不妙。果然,没多久指挥家就把无知女生给甩了,象丢弃一团废纸般。Katarina 低声下气地哀求有文化有地位的中发白不要抛弃自己。当然事情越来越糟,名指挥大笔一挥把小小的接待员给开除了,这时候女孩子的男友发现了他们的奸情,把她踢出门。没工作没钱每人收留,观众都知道 Katarina 是将爆的锅炉 ...

影片中大部分情节其实十分老旧,社会地位和人生经验和经济条件都高人一等的中年男勾引一无所有的的纯洁穷女孩,然后始乱终弃,让穷女孩有冤无处诉。Blah, blah, blah. 哼,我觉得我编的情节虽然也很弱智,比编导 Lisa Langseth 倒还强一点点,至少,我写的音乐家老男人无需引用现代朦胧诗引诱无知少女。影片的结尾尤其,呃,不敢恭维,留下了一卡车没解决的 ethical problems。

Alicia Vikander 演倔强暴烈的不良少女,眼神十分intense,一看就是个定时炸弹,因而获得了瑞典的学院奖(最佳女主角)。这个角色跟龙纹身女孩 Lisbeth Salander 颇有相似之处,让人产生“怎么瑞典的女孩子都这么野蛮啊?”的疑问。

一个很有趣的细节,剧中社工对不良少女说:你们郊区孩子如何如何。言下之意,住在城里的都是有钱有势的上等人,住在郊区的是蓝领家庭、出路有限的底层劳动人民。跟美国正相反。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