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14, 2011

The Engineer

给S同学看完了Kindle上的Neal Asher小说之后,我说有空我也看一眼,他说那篇不是特别好看,然后塞给我一本“好看”的故事。这是 Asher 早期的中篇小说 "The Engineer"。讲未来地球宇航员在太空“捡起”了一个冷冻五百年的古代先进生物 Jain,现在 Jain 类生物早已灭绝,只剩下这个活化石。活化石复苏之后,立刻表现出比未来人类还要高明很多倍的先进技术: nano-engineering。这个章鱼样的动物可以用原子作为材料,制造出任何东西,所以叫做 engineer。昨晚看完了。

本来这么神秘的生物,硕果仅存,我把它想象得很神奇,结果小说后半部分迅速蜕变成 action + horror 类型,一群人类和另一群人类互相扫射、打斗、爆炸等等情节。我耐着性子看完了还给S 同学,他跟我进行了一大通关于 nanotechnology 的辩论,说是在原子程度操纵和制造任何物质是科学的终极高度云云,其实我对 nanotechnology 一点也不懂,十年前胡乱地看过两篇这方面的科普文章,零碎记得一点,就跟他胡搅蛮缠地瞎争了半天。实际上,我的不满是针对小说的 ---- 这么高级的生物,这么神奇的技术,最后的结果就是制造出一些“仿人”动物来帮着一边打败另一边人类,把“坏人”的脑袋揪下来, literally,太失望了。

那么无比先进的外星智慧生物应该是怎样的举止呢?我哪儿知道啊。看来看去只有 Arthur Clarke 的神秘主义最恰当最经典:行事以三,无法破解 (Rendezvous with Rama)。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