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pril 16, 2011

FilmFest DC: Home for Christmas

哇哇哇,看到最后就哭了。讨厌。这个 Bent Hamer 总是拍这种 eccentric tragi-comedy。 昨晚还拖了S同学一起去看,结果就碰上这种感伤主义的片子。

基本上跟Love, Actually这种圣诞贺岁片(香港贺岁片也差不多)属于同一类型,很多个小故事和人物混合穿插起来,最后大家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地结束一年的恩怨。不过Home for Christmas是典型的北欧片儿,所以里面不少幽默是墨墨黑的,荒谬无奈的,而不是让人放心和安全和甜蜜蜜的那种 --- 不过前者的变调正是我偏爱的类型。

之前看过 Hamer 的作品 O'Horten 和 Kitchen Stories。除了悲喜交集的温情故事之外,他的一大特长是运用动作表演和镜头技巧讲故事。在 Home for Christmas 里,对话被精简到最少,惜墨如金,能不开口的地方绝不开口!在观众身上起到的效果作用几乎全部依赖场景段落的剪辑组织,有默片的遗风。

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电影里大多是从头到尾呱啦呱啦的对话,跟北欧片的沉默寡言风格正相反。并不是说默片型比较高明,拍得好,两种类型的极端都能很好,而是说南北人民的性格差别在电影风格里得到反映。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