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1, 2011

食面党



这星期出于客观原因不得不天天吃中餐,晚饭尤其单调,几乎总是米饭青菜,可把我给憋坏了。还好明天开始又可以胡乱吃各种非中餐了。想想参加治疗试验的多动症儿童只得吃米饭,蔬菜,肉类蛋白质,真可怜。自己吃了一星期米饭,也没觉得注意力有什么增加,可见平时的ADD倾向跟食物过敏毫无关联。

虽然父母二人都是祖籍南方,习惯且偏爱米饭,但在北方生活多年,也学会了做面食。不知为什么,我就偏爱面食,跟父母住一起的时候还经常随着他们吃饭,不过吃面饼和饺子之类的时候胃口特别好。一旦开始自己喂自己的生活就迅速蜕变成面食主义者,米饭大约一星期煮一两次而已。平时一周不吃米饭不会想念,但是淀粉必须天天有,面食是让我无法抗拒的。偏爱面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麦做出来的食物香气比稻米食物强烈,包子/馒头,面包,还有(特别是)面饼,新鲜出锅出炉的时候都有明显的香气,而米饭就没那么香,比较neutral。

按照不止一个现代营养学流派(Paleolithic diet算是之一),农业时代发展出的食物跟人体系统“磨合”事件太短,容易引发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导致各种消化道和内分泌的问题。小麦和牛奶是主要的“罪魁祸首”,貌似稻米还好一点,而“古代”食物,如肉类和果子,人类进化中适应时间长,“契合度”比较高,就比较安全。我对这个理论不是非常买账,因为很多现代食物的出现其实在历史上都很晚,例如玉米,例如辣椒,例如巧克力(!),对之产生免疫反应的数目并不很高。自免疫变现在越来越常见,免疫系统紊乱而攻击自己的病例在人群中越来越高,我总是疑心与现代生活里的某些未知因素有关系,至少有非食物因素激发或促进了食物过敏的反应。

一个同事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忽然得了一类糖尿病,再过几年开始对麸蛋白 (gluten) 发生敏感反应,吃了含有 gluten 的东西就会腹痛腹泻,不得不戒掉所有含 gluten 的食物,当然所有的麦制品都不能吃。她有时自诩意志坚强,以前爱吃的东西现在都严格地戒掉了,且说有不少 gluten allergy 患者忍受不了 gluten-free diet,拼着肚子难受也要不时满足一下口腹之欲。我心想自己就是后一种人,为增进健康而限制食物种类,恐怕很难做到,多半会自暴自弃,只是运气比较好没有食物过敏症而已(敲敲木头)。

当维持生命不成问题之后,食物的作用就变得暧昧起来。限制食物种类的摄取真的能增进健康?此类理论在美国就是billion-dollar industry,极其风行,但是我对此持强烈的怀疑态度。为了更健康而吃饭还是为了快感而吃饭,在某种意义上看是一个 instant vs. delayed gratification 的问题,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倾向,不过在我看来(对于没有食物过敏症的人来说)这个 instant gratification 是实打实没问题的,而 delayed gratification,即“不吃XX就永远健康美丽聪明长生不老”的许诺,至今还虚幻得很。

所以,明天要好好地放纵一下自己,到土耳其饭馆去大嚼面饼!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这个看着象我最爱的Lahmacun!

现在比小时候爱吃面食,但米饭和蒸鱼发散出的混合香气对我来说最象家里饭食,吃下去最为满足。

你莫非去了西岸?这么晚了还在上网。

Little Meatball said...

昨晚深更半夜醒来睡不着,觉得饿,就写了这篇,写完了又去睡。

talich said...

个人认为,过敏很大程度是因为太干净了。

松鼠会上最近有篇文章,也大约是这个意思: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52739

Little Meatball said...

是啊,太干净了,但是又不能把婴儿带到农村去,让他们在泥地粪堆里打滚。

talich said...

可以去 Mud Mania 这种活动,呵呵。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