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 2010

小说:蓝钻 28

“出去么?”在公司大楼门口恰好跟买午饭回来的小曾打个照面,他叫住了我。

“嗯,去采访一个超长跑运动员,”我说。还是健康栏写起来最顺手,简直闭着眼睛都写得出。

“你还记得务农山那个凶杀案么?”

“那个叫阿坤的年轻人?” 我当然记得。

“是。我拿到警局通报,这案子破了。”他说。“我记得你问起过。”

“哦,凶手是谁?” 我们俩就站在大堂中央这么讨论起来。

“说到底还是黑帮内部的火拼,自己人内讧。”

哪个黑帮? 我想问。不过小曾并不卖关子,径自解释下去:“上星期警方逮捕了青龙帮里的杀手,据说已经通缉他很久,有足够证据控告他两三件凶杀案。为了避免死刑,他跟地方检察官交易,承认解决了其他好几个凶杀和抢劫案,包括务农山这件。”

“青龙帮?”我脱口而出,“不是赤练帮吗?”

小曾噗嗤一声笑出来,“虽然我有黄绿色盲症,但可不是文盲,字儿还是认识的。赤练帮早就没了,青龙帮控制务农山旁边的廓邹街坊地区已经好久了。”

“你说内讧,那么阿坤是青龙帮的人?” 我问道。

“警方的报告说阿坤早有案底,确是青龙帮成员,并且跟凶手的坦白吻合。据说是内部私怨,多次分赃不匀之类的借口。”

我搔搔脑袋,觉得有些什么地方不对。“青龙帮也控制务农山吗?”

小曾答道:“这我也不清楚。过去跟警局的人聊天,印象中似乎并不。” 他顿了一下,想想继续道:“说起来其实有点古怪,赤练帮失势多年,周边的街坊不是被市政府和警察局清理改造干净就是被其他帮派瓜分,只有务农山这一片方圆十来条街,黑白两道都让出一片真空来。”

我看看表,跟体育健将的约会不能迟到,赶紧告辞,将疑惑暂时存在脑后。

4 comments:

TZ said...

"闭"着眼睛

怎么在最后几章还能出来一个新角色?

Little Meatball said...

没有新角色啊,阿坤前面出现过,已经死了。

TZ said...

那体育健将是?

Little Meatball said...

一个借口而已,不会出现。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