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6, 2010

小说: 蓝钻 (补遗)

(加在女主与男主交往的开始阶段)

我躺在巨大柔软的沙发上翻看报纸,叹气道:“你的女朋友都是什么样儿的呢?”

钟叔笑笑回答:“现在我没有女朋友。”

“过去呢?”我不肯放弃。

他仰头想了想说,“一年前我跟那个谁交往了几次。”

“谁?”

他说了一个名字,我认出是一个相当有名的乡村女歌手。

“难怪你对乡村音乐有兴趣。爵士和乡村,的确是个罕见的组合。” 我闲闲地说。

“也未必,例如Willie Nelson跟蓝调爵士乐手合出过唱片。” 他摇摇头说。

我回到前面的话头:“歌星不算,你平时也经常带我这样对你投怀送抱的groupie上来吧?”

他哈哈大笑,“瞎说什么,我这样的老头哪有人追。阿唐那个年纪的小孩才差不多。”

“谁瞎说呢,Mick Jagger 的女乐迷不比所有的男歌星加起来还多?直男搞艺术不都是为了泡妞嘛。” 我扭头看了他发笑的表情,接着说下去。“你比我更清楚啦,我虽然不是写文艺专栏的,没吃过猪肉还见过猪跑呢 --- 唉,结果自己也变成了猪。”

“你搞错了,我们这里从来不搞摇滚乐,当然也就没有投怀送抱的女歌迷。又没人巡回演出,所以也没有跟着满世界乱跑的追星族。”

我想想,的确从来没在蓝钻听见过摇滚乐。但还是嘟囔一句,“哼,难道爵士音乐家的名声很好么...”

钟叔站在书架前想了想,抽出一张唱片放进CD机,发出欢快跳跃的钢琴曲。然后到桌边坐下写了几张条子。

“这是啥?” 我问。

"Duke Ellington."

我站起来走到他的书桌边,一条腿搭上桌子一角半站半坐着,有点心虚地问:“那你为啥喜欢我呢呢?”

他抬头瞄了我一眼,一只手支着头,眼中闪烁着笑意,答道:“因为你长得好看。”

我噗哧一声笑出来:“除了我爹,我还没听人说过我长得好看 ... 嗯,不对,还有一个人也说过,不过那是个女的,不是男的。”

“哦?你被弯女看中了?” 他饶有兴趣地看着我。

“不,据说是直女,” 我回答。“实际上她跟我说的是,‘如果我不是直的,一定立刻来追求你’。”

*******************

(这一段跟结尾有一点关系,所以先贴出来。至于被女同事认为好看么,这个桥段是我从生活里提炼出来的,而我自己就是那个无良女同事,曾跟一个极其性感的大美女共事,当时我这么想但没敢说出来。)

3 comments:

TZ said...

有什么关系,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Unknown said...

这样加了后,两人如何开始交往的背景就更丰满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其实,两人谈恋爱的过程还有更多的素材,我忘记写进去了,得在修改中补进去。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