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6, 2010

小说: 蓝钻 35 (大结局)

我碰了碰他右臂上的绷带,心惊肉跳地说:“你的手 ...”

“大概不要紧。医生说没伤到神经和韧带。” 他微弱地笑笑。阳光从窗户照进来,我站起来把窗帘拉上。昨晚,医生对阿程和我说,钟叔的腹部伤口不太严重,而且幸好没有伤到重要器官,已经处理与缝合,只要不发生细菌感染就没有危险,过几天即可出院。

我努力找轻松的话题:“瞧,这就是不肯入黑帮的坏处了,连个保镖也没有,现在阴沟翻船了吧?”

他不理我,清了清嗓子,郑重地说:“我想过了,我打算离开蓝钻。”

“你说什么?” 我吃惊地看着他。“你什么时候想的?在麻醉药下的幻觉吗?”

他摇摇头,“不,在你 ... 提出分手之前,我就想过了。本来那天想跟你讨论的。”

“离开蓝钻去哪里呢?”

“其实,我一早就打算四处旅行,拜访一下各地的老友,跟他们玩玩音乐,感受一下新鲜空气,收集一些新材料。这些年一直经营蓝钻,我也腻了。”

我呆呆地看着他。“你一走,阿程大概会失望了。”

“阿程的那些生意自己还忙不过来呢,蓝钻么,包括整个街坊,他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好了。”

我心里浮出一丝好奇,但是立刻警告自己黑帮内部的事情还是知道得越少越好。

“我有个建议,” 他接着说道。“一个对爵士乐有兴趣的记者,可以从这次旅行中获得很多宝贵资料,采访很多处于消失边缘的老音乐家,见识到他们的作品,这些材料足够她写两三本书了。如果带上录音设备,还能记录很多非常珍贵的音乐资料。”

“哼,你跟那些摇滚歌星没两样,”我嗤之以鼻。“就是想巡回表演时随身带一个追星的女乐迷而已。对不对?”

“你说呢?” 他伸出未受伤的左手,握住我的右手,感觉没有过去那么温暖,有点凉。“跟我去吧?”

“让我想想吧,”我把头扭到一边,但是意识到躲避未必有用,他恐怕比我自己更早看穿了我的计算和倾向。“明天答复你,” 我说。

(全文完)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哈,这个结局深刻地暴露了你的内心。说笑说笑,总算结局圆满。

Little Meatball said...

哈,暴露了我的内心的哪一方面?:D

TZ said...

我总算想起来哪里感觉不对了。

开头明明是追忆故人,结尾就不该大团圆嘛~

Little Meatball said...

婷婷记错了。:)

Unknown said...

暴露你内心想抛弃日常工作,四处旅游,见有趣的人,专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还不愁生活费用的方面。

Little Meatball said...

您真是一针见血呀。饭特希么,最后彻底饭一把。

我的头发三个月就不卷了,只是还剩下一点翘而已。过阵子还得回去再烫。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