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 2010

小说: 蓝钻 29

今晚要不要去蓝钻呢?不知为什么我忽然犹豫起来。这两个月里的周五晚上都是混在那里的 --- 最近好几天没收到钟叔的短信了,我忽然想到。

预感在踏入蓝钻的那一刻即变成现实。在小小的舞台一角,几个老乐手围着一个瘦弱短发的中年女人,拨弄着琴弦,默契得犹如天天合作,从未分离。当然,我一眼就认出她来: 钟太太。

想转身逃走的反射在脑中一闪而过,我听从了好奇心的驱使,悄悄地溜到最暗淡的角落坐下来,远远地望着她。钟太太大概跟钟叔年纪相仿,皱纹从浓妆下显露出来。太瘦,我望着她,心里突突地跳着,边想:太老,太憔悴。

然后,她开口演唱了。

啊,所谓天籁就是这样的声音吧?

不论外表相貌如何,她的歌声明亮而婉转,充满了柔韧的力量和勇敢的缠绵,如箭一样穿透人心,然后温暖地膨胀起来,抬着你升上去,在云里上上下下地漂荡,带着你越过千山万水,历尽一切喜怒哀乐,最后在绚烂的日落中缓缓降落。

只有听了她的歌,才知道人声之无所不能,远远超过任何一种乐器,能够表达最微妙的感情转折。跟钟叔的音乐中常常出现的理性和抽象思辨不同,她的音乐是纯感性的,在低吟倾诉中,在绵长嘹亮中,从完全不可能的角度折转变换,每个音符都蕴含了细细密密的真切情怀,直接了当地诱出内心深处连自己都不知道存在的感情。她的魔力在于,令听众感到自己胸中勃勃跳动的心脏和汨汨流动的热血,令人清晰地感到自己在活着。

一边唱着,钟太一边跟乐队以眼色颦笑互动,甚至拿嗓音中的微小变换来调动伴奏。她在举手投足之间跟乐队融为一体,神采飞扬,眼波流转,身形也显得高大起来,蓝钻里一屋子的人都屏神静气地注视着她,倾听着她,连我在内,完全被她征服。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Ah, Rebecca has returned!

Little Meatball said...

Yes! And she sing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