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6, 2010

吃人的故事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 Ravenous,主演是 Guy Pearce,讲南北战争时代一个人发现印第安人的传说是真实的:吃一个人的肉,就可以得到他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壮无敌。Pearce 长得有点 gaunt,倒是非常适合扮这种饿得半死要吃人肉的样子。

这电影一直有点 haunt 我,前阵子在脑子里编了一个故事的设定:海上一片群岛,每个岛上居住了不同的部落,某个部落遭到天灾(飓风?) 而失去了食物来源,大家只能靠攻打其他部落抢食物为生,但是别人抵抗加战斗,让自己人死伤不少,实力衰弱,更加面临灭绝的命运。在绝望之中,岛民破坏了祖先留下的不许吃人的风俗而吃了一些战死的同族人和异族尸体,结果发现自己能力大增!于是吃人变成了 routine,在能力大增之后,攻打其他岛屿部落也更加顺利,直到攻占附近所有的岛屿,变成了一统天下的第一大族。

下面的发展就不说了嘻嘻。

自从看了 Ursula LeGuin 的 Earthsea 之后,觉得海岛/群岛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人造世界,因为海岛的隔绝各个部族可以分开进化发展,在不同的地理环境里发展出独特的文化,而不需要向陆地一样交通发达,种族融合。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原住民就非常非常不同,本身的文化和后来的命运都几乎相反。

1 comment:

TZ said...

土"著" but 原"住" :)

好耶,这个更是猜谜的好题材!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