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27, 2010

Mrs. Warren's Profession



今晚跟朋友去本地莎剧院看了这部萧伯纳的戏。说是喜剧,但完全不是王尔德那种耍嘴皮子嘻嘻哈哈最后皆大欢喜的类型。内容对白非常现代,让人简直不敢相信是1893年写的剧本。

这是一个讨论女性社会地位与职业选择的故事。Mrs. Warren 到乡下拜访女儿 Vivie,这些年沃太太在欧陆上做生意,供养女儿在英国从小寄宿到大学毕业,一年也见不上一面。女儿 Vivie 大学毕业,有 professional 职业。成年之后才发现妈妈是开妓院的,穷人出身的女孩子除了风尘事业就是在工厂里干到铅中毒死掉。妈妈养活自己的钱全妓院生意赚来,而且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只差一代,女性的职业选择和出路差别巨大,但是仍然充满了矛盾和冲突 ...

很多很多的对白台词都听得人一边笑一边心惊,放在今天一点都不过时,仍然relevant,针针见血。谁说过去的人和作品老派保守?说出来的都是赤裸裸的大实话,毫不遮掩。结尾并不大团圆,甚至没有化解前面铺下主要矛盾,感觉也很非传统,甚至比现在的剧本更加非传统。

翻了翻发放的小册子里面的介绍,萧伯纳受到易卜生影响颇深,在剧作中直接讨论尖锐的社会矛盾,包括女性解放的话题,并且在一战时采取反战立场而被英国群众斥为 unpatriotic 而无人问津。的确,即使在这个母女剧中也含有大量的政治和经济讨论。

昨晚在电视上看到一个纪录片节目,跟踪拍摄剧作家 Tony Kushner 在2004年的一些工作和活动,他是 Angels in America 的作者,也是一个经常直接讨论政治话题,特别是弱势人群平等权利(少数族裔、同性恋)的作家。历史常常惊人的相似。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跑去查了查,原来女性受高等教育19世纪中就开始了,比我想象中的早。但正式发给文凭好象还在1920年以后。

很好奇女儿的professional job是什么?当时连女秘书应该都不多见,女性嫁人前的出路,要不做家庭教师,家政,田里工厂商店里帮忙,要不在家闲着。

Little Meatball said...

In the play, the girl is an accountant/acturial. She graduated from Oxford (or Cambridge) with a major in mathematics or something.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