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1, 2011

Paul

上星期进城的时候在地铁站旁边看见开了家法国连锁店 Paul,感叹一下首都终于赶上了北京的脚步。当时已经吃过了,就没进去,还挺好奇的,昨天趁着进城看香港电影的机会去尝了尝。

(“十月围城”果然狗血洒了一地,陈可辛真恐怖。早知道是这片儿我就不去看了。)

环境搞得有点法国小资气氛,不过背景音乐却是不好听的英文歌,一上来就让我失望了,开店的人对法国调调没有研究啊。菜单上除了两三种 quiche,两三种沙拉,一个洋葱汤,剩下就是几种三明治和糕饼。我买了个烟熏三文鱼的冷三明治,某同学买了鸡肉三明治。另有卖两种热三明治的,馅是香肠,说白了就是夹法棍面包的热狗,我看看就没胃口了。

法棍面包倒是够结实有嚼头,馅也就 so-so。某同学倒挺喜欢他的鸡肉,我尝了尝,mustard 味儿还可以,其他没什么。我还买了一小壶咖啡和一只迷你巧克力croissant。咖啡味道寡淡,跟公司里的咖啡差不多,croissant 不过不失,在别处也可买到。柜台里放的一溜糕饼甜点,花色有限,看样子另一个本地法国连锁店 La Madeleine's (实际是从德州出来的)差不多,拿破仑块头很大,里面的 cream 黄黄的厚厚一层,macaron 小甜饼块头也异常之大,倒让人错以为是德州产品。总之看了一眼,没引起什么胃口。不如到 Trader Joe's 买冰柜里的 macaron,个头还小点。

吃的时候某同学问我有什么感想,我老实不客气地说,咖啡和糕点远不如本地的韩国西式咖啡馆,法国面包三明治味道平平,我宁可去吃越南三明治。坐在隔壁座位的一对洋人男女大概听见了,没一会儿就走了,我胡思乱想,他们大概觉得我是个不可救药的 snob 。

当时店里吃午饭的人不少,有一家带外国口音的,三个大人带三个小孩子,小孩子大约3至5岁,二男一女,在店里的木地板台阶上乱蹦乱跳,在地板上乱爬,十分吵闹,几个大人也不怎么管,店员也不管,总之气氛很烦躁。

说起来,本地 Annandale 的韩国咖啡馆才棒呢!我去的这家 Shilla 煮的是意大利出口的 Illy 咖啡,味道浓重,是欧洲口味不是美国口味。店堂里上百种西式面包糕点,近似港式西点,不过花色更丰富,蛋糕什么的尤其好吃,口味比较轻,糖份比美式西点低。也卖红豆包菠萝包什么的,豆沙馅分量很多,让我心花怒放。另外有卖刨冰!在同一广场中,有两三家韩国餐馆,包括韩式烤肉自助餐和韩式中国馆子(还没去吃过)。上次先在一家温馨小店(名字还有中文,唤作“本土人”)吃了炖牛肉汤和石锅拌饭,又便宜又正宗,刚刚将饱未饱的程度,然后溜达到咖啡馆里吃甜点喝咖啡,再买俩面包带回家,啊太爽了。

10 comments:

talich said...

连锁店,就别太认真了。有意思的店,还是个人开的小店有味道。

比如我家楼下的点心店,美式的,也不很甜。有次我去买点心:

我:bear claw 这次没有啊。
店员:没有。
我:那 danish 也没有啊。
店员:没有。
我:Toast 有没有草苺味的?
店员:我们 Toast 每天都是不同口味的。厨子想做啥,我们就得卖啥。我们也不知道会卖啥。

这就是厨子当老板的后果。

Little Meatball said...

Talich 同学住哪个城市?有家常小店在附近就是杏胡。

TZ said...

哎,关于这个话题我正想跟你探讨呢。见面再说。

talich said...

俺住在 downtown Phoenix。

你要来的话可以请你去我家对面的咖啡馆,口味看个人,不过很个性。

比如,居然没有空调,大家都是在40度烈日中在院子里的大棚底下吃喝。

而且,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号称周末开24小时的,虽然我没半夜去过,因为外面实在挺荒凉的。

咖啡机是去了外壳的,看着就像个后现代作品。

Little Meatball said...

啊?没有冷气!Phoenix 我去过一次,五月份就快热昏了。没有冷气的店夏天能做生意吗?太有个性了。按理说,应该冬天在 Phoenix 开店,夏天到澳大利亚避暑才是 ...

barb said...

哟,您俩聊上了,好。

可是北京没有Paul,是上海有,后来据说倒闭了。我在巴黎试了下Paul,真感觉没有非连锁的小店好,也许是心理作用。北京有个巴黎的连锁店Fauchon,牛角包倒挺好——放一晚上还很松酥,据说是法国运来的面粉做的云云,比本地货贵几倍。

北京的糕饼店啊,我最喜欢的也是韩国的,虽然是走法国路线,叫巴黎贝甜,也是跟你一样的感觉,品种多味道好堂吃打包两相宜。一说起糕饼呀,我就停不住口,口水流了一地。

十月围城,还是跟你提过那位弯男导演推荐的,我差点看吐了,幸好看的是影碟。此片大卖真是莫名其妙。

Little Meatball said...

Barb 家里的上网搞定了?

talich said...

好吧。

其实我邻居 Jarrett 是 Baltimore 厨师学校点心专业毕业的。前几天他还跟我说一起吃饭,我做正餐,他做甜点。

我觉得养个点心师傅,可能比去店里买,吃得要爽。

barb said...

搞定了,移动宽带中。
talich你不借机偷师么?我买了做瑞典点心的书,还是没学会,有真人教快得多。

Little Meatball said...

太晚了,家里已经养了一个只会烤冷冻现成食品的纳德,自己是一个懒惰的纳德。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