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9, 2011

Another Year



Mike Leigh 作品。其实这个片子的结构非常简单,中心一对美满到近似完美的夫妻 Tom & Gerri,周围不停出现各种各样的人生失败者 ,加上他们的儿子和他的女友(暗示代表 Tom & Gerri 年青时代的样子)。

完全是生活场景组合出来,现场 improvise 的痕迹也多,是 Mike Leigh 的拿手好戏。不知怎么的,他这种拍电影的方法必定每次都会培养出异常出色的表演 --- 大概虚弱的演员第一不敢上这种戏,第二在排练的过程中就知难而退鸟。

即使是极不起眼的小角色也让人击节叫好,例如一开头 Imelda Staunton 的两场戏,演一个 anxious and depressed 病人,看 Gerri 这个 counselor ,天啊!太眼熟太眼熟了,在现实中我绝对见过一模一样的情景人物,尤其是她僵硬的表情和擦眼角泪的姿态,如果不是认得 Staunton 是颇有名气的演员,简直要以为这是从哪个诊所骗来的真病人!David Bradley 演个几乎没有台词的老头,也是某种典型老头的样儿,呆呆的几乎没有 social skills,眼睛嗖地一下往左撩,往右撩,太棒了。

我对 Gerri 这个人物 (Ruth Sheen) 很有好感,也许是因为自己也是个没下巴的,估计老了之后也得长出她这样的火鸡脖子。不过没有她的 overbite。Tom & Gerri 这一对老夫老妻近似完美,我觉得也好,本来的意图就是个对比,他们与其他人物的对比,何必刻意强调“无人完美”,反而生硬了。另外,这片儿简直就象个给 psychotherapy 做的广告,暗示 Gerri 之幸福人生跟她自己是 counselor 有关系。

总之,这片儿很好看!我对这种伪生活化的现实主义电影很没有抵抗力,Station Agent 是另一个例子。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