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Today's Special



这片儿要说多棒其实也不是,剧情简单且俗套。不过里面有不少在厨房做印度菜的镜头,人物都可爱亲切,看完了拍拍肚子打个饱嗝,还挺满意开心的。编剧原作及主演 Aasaf Mandvi 本行是喜剧演员,把肢体喜剧和情景喜剧里的各种套路都用上了。

看完之后S同学很有见地地发了一句感想: 做印度菜的段落太少了!没错,也许创作人员担心美国观众看不懂,或者他们自己也没来得及细细做研究,又或许没钱请懂行的摄影师细细拍摄,做饭的部分其实应该是影片的灵魂,可惜没有充分展现,让人看了深有不过瘾的遗憾哪。做菜的戏,要拍得好,还真得下不少功夫 rehearse, choreograph, shoot, and edit,是很不简单的专业活,这么一个独立小片多半没那个能力和资本。

说起来印度大厨的故事完全可以编得跟武侠小说一样,印度菜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用料巨多且地域差别极大,随便搞一个 curry, masala 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多种香料的随意配制。可以想见,超精妙超好吃的香料配制法跟武功秘籍一样错综复杂难以破解,变成江湖上人人都要抢的宝贝/重大情报/MacGuffin。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到,江浙和广东地区的烹调风格其实跟意大利风格是同样的原则:原料的质量最重要,烹调的目的只是烘托和展现新鲜原料的原味。所以这种烹调哲学下不会使劲折腾材料,往里扔很多很多的辅料和调味料,说白了就是简单坦诚,高级点形容就是“返璞归真”。当然这种做法的先决条件是新鲜原材料来源丰富多彩而且长年有及时供应,这也是农业发达地区的一种奢侈。在农作物和其他食物材料不那么发达的地方,大家需要另想办法,所以衍生出使劲折腾原材料的做法,将单调的土豆牛羊肉变得味道丰富多彩,都是因地制宜适应环境而已,倒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印度南方的菜就比较“轻”,不象北方菜那么下重手放香料炖炸煮烤,想必跟农业状况有关。

2 comments:

TZ said...

嗯,正宗川菜也是前者,但被诬陷成后者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没吃过正宗的,只吃过依赖花椒辣椒盖过原料本味的冒牌川菜 ...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