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8, 2010

Wallander and Mankell

第二季网站上包括了PBS采访Henning Mankell 的视频。他讲的一些事挺有趣的。例如明年将出版的 The Worried Man 不一定是最后一本 Wallander 小说 --- 虽然据说 Wallander 在这本书里又老又开始有痴呆症的现象。

访问中还提到 Ystad 旅游局搞的 Wallander 步行旅。今年跑去 Ystad 时很遗憾刚刚错过(只有夏天才有,一过八月就没了)。第三集 The Fifth Woman 里面高潮戏是在火车站拍的,本来很小很不起眼的火车站,在屏幕上忽然显得挺大挺像样的,几乎认不出了。

坦白地讲,BBC 拍摄的 Wallander 还算不错了,至少比黄鸟公司拍的系列好很多,而且从第一季到第二季有明显进步。Branagh 有点很不瑞典的 weepy,编剧有点过度煽情,这些都是没办法的事。(KB 对 Wallander 的诠释是他是个很严肃的人,不幽默,弄得我好想扁他!居然没看出人家干干的幽默感。)

对比之下回想起原著,发现此系列吸引我的特点正在于Mankell 描写的中年人生,而现在随着自己深入中年,越来越觉得真实: Wallander 跟他爹的复杂而模糊的关系,眼看着年轻时的梦想随着岁月流逝而错过(他一直念叨着想离开小地方周游世界,又想去歌剧院干活天天听免费歌剧),被老婆甩了以后一直恋恋旧情,即使努力找新伴侣也大多不了了之,岁月急速地流过而一事无成 --- 这些都是90分钟的电视剧集没法表现的感慨。中年就是放手让梦想流走而接受现实,接受自己的平庸人生,接受控制自己而不是被自己控制的命运,接受人生的有限。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接受管接受,偶尔回过神来想到人生已经过了最好的一半,总归有点感慨的。还是不要去想它,最好。

电视用的镜头,莫非和房产商用的广角镜头异曲同工,可以把不那么大的空间放大些。Sherlock里的客厅,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家具的方位和距离,应该比Holmes Museum里的那间客厅大不了多少,可是看起来宽敞好多。

Little Meatball said...

那个客厅我还以为是在soundstage里搭出来的!想起博物馆里墙上那个VR字迹。据说当时的手枪烟很大,除了物业损失之外Hudson太太肯定对乌烟瘴气也很有意见!

Little Meatball said...

其实仔细想想前半生也没啥好的,唯一的好处是没空去想怕死的事情。后半生就不由自主去想着。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