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纪事两则

1. 今天下班回家,在公寓楼里等电梯。电梯门一开,一个头矮小淡褐色头发的中年妇女一骨碌地钻了出来,我一眼看见她手里拿着一封信,脚上没穿鞋。她快走几步,把信扔进电梯前面墙上挂着的信箱,回头看见我正拿手挡着不让电梯门关上,等她回来。她快速地钻进电梯,连声道谢,脸上还带着一丝疑问。我知道她心里想什么,“你怎么知道我要立刻回到楼上?” 我心想,你手里拿封信,脚上还没穿鞋,显然是急急忙忙地从家门里跑出来把信丢进去,立刻就要回家的,elementary. 然后,我住六楼,先出电梯,她一边说着晚安一边又道谢一次,我赶紧说不客气。

2. 前几日跟固执难缠的MH医生加上我的同事三个人开会,闲话中他提起他的上司GB医生年轻时是海军陆战队队员,差点被送到越南打仗。我噗嗤一声笑出来,GB医生六十来岁,秃头,红脸,酒糟鼻,啤酒肚,一把老烟枪嗓子,真难以想象他年轻时的样子。MH医生接着说GB医生是德州人,说实话虽然我的第一个老板也是德州人,但我仍然辨别不出德州跟其他西南口音的区别。然后,MH医生继续讲,他们部门的另一个头头SM医生是三藩市人;这时我脱口而出,“你是纽约来的。”

MH医生略带惊讶地看了我一眼,点点头说,没错,我是纽约来的。他没问我怎么知道的,也许以为我是从其他人那里听说的。其实是他的口音有点纽约味儿,以及典型的犹太人长相和姓,让我的潜意识早就推断出他多半是纽约人,但直到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的时候,大脑中的表层意识并不知道这些下意识的推理和判断。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You should have told them that you went to The Sherlock Holmes School of Detectives in London :-)))

Little Meatball said...

Yes, I learned the science of deduction at the school. :)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