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Breakin' Notes



出门之前订的CD,昨天终于收到了,拿出来一听,一点没失望,几乎每一首曲子都很好听。

演奏者 Bryan Wright 弹的主要是 Ragtime ,这里收集的曲子里有一半是纯 Ragtime,另一半是有 其他味儿的。例如 Bix Beiderbecke 的四首都有点抽象和现代---嗯,也不是抽象,而是 impressionistic。我大爱的 Ernesto Nazereth 的那首“七月九日”则是 Tango 和 Ragtime 的混合。

也不知为什么,Ragtime 很久以前就吸引了我,它的节奏很有规律,不象现代爵士那么自由浮动,天马行空,但是仍然跟传统的音乐节奏相左,并带有传统爵士乐复杂的和弦 ... 反正,我喜欢。

Bryan Wright 在照片上非常娃娃脸,看了CD上的说明才知道这孩子是82年的,难怪。而且难怪是在本地的电台上听到他的钢琴曲,原来他就是 Virginia 本地人,在当地的小电台也有主持爵士乐节目。这张唱片是 Wright 自己录制和制作,通过自己的独立公司(label)发行,在自己的网站上和通过Amazon中介出售。看CD标签,录音是在东京做的,大概跟当地的哪个录音室有熟人或其它关系,整张碟几天之内就录完了。

这种大公司/商业发行渠道之外的“地下音乐”还真是到处都有。说起来我还是从花样滑冰的音乐里间接发现的。Michelle Kwan 在2002年奥运会的赛后表演节目里使用了 Eva Cassidy 版本的 "Fields of Gold" (Peter Gabriel 的歌),令原本只在当地小范围内唱歌,在酒吧和小店里表演的 Cassidy 被更多人所知。美国青少年组全国冠军 Jason Brown 今年的短节目用的音乐 Baliwood,也是三藩市的一个西班牙风的“地下乐队”的作品。

厌腻了千人一面炒冷饭,无风险无个性的主流商业文艺,总还能找到千里之外(或者百里之内)毫无野心的小作坊制作的微量产品,这是还得感谢网络呀。

2 comments:

anonymous coward said...

Fields of Gold是sting写的,不是Peter Gabriel。 JUN同学不听pop. ^_^ 相比sting,不过我更喜欢Peter Gabriel.

嘘,JUN同学悄悄地订正一下就行了。 不用显示我的评论。 ^_^

Little Meatball said...

多谢音乐达人指正!(不要不好意思嘛)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