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24, 2010

Medicine for Melancholy

喉咙继续痛,鼻子继续塞,好讨厌啊,真的要在路上病一场咩?

************

Medicine for Melancholy 前两年在独立制作影片的圈子里制造了颇不小的一阵轰动。这是一个只有两个人物的恋爱的故事,但它实际上是一封写给三藩市的情书。 "I love this city," 男主角说。"I hate this city, but I love this city."

现在几乎没有人写 Brief Encounter 这种故事了,特别是电影里,萍水相逢,一见钟情,然后迅速分手,几乎绝迹。现在的人不信这种感情,也不干这种事了。 Barry Jenkins 的故事非常没有野心,一对男女青年经过无聊的一夜站之后,一起度过了一天一夜,彼此试探着自己有没有开始一段新恋情的勇气。但是他们各有各的感情包袱。

故事非常淡雅,没有什么情节,几乎没有解释和叙述 (exposition),即使到了结尾我们仍然感觉到只是刚刚认识这两个有意思的年轻人而已,而他们在镜框之外的人生还很长很巨。这正是偶遇邂逅的典型感觉。

影片的摄影风格非常好看,褪成近似黑白的色调,亲密的手执镜头,最重要的是无比浪漫无比深情无比有气质的三藩市的街景。这是一个 collage 类型的艺术作品,手画的线条、发黄的照片、旧报纸,都贴在一起。有些影评嫌它段落混杂,不够连贯有机,但我觉得他要的就是这种跳跃和直观的感觉。影片中有一些直通通的甚至有点confrontational 的关于种族与阶级的讨论,也许是因为出奇的直接,反而不显得生硬和图解了,我能感到Jenkins的意图和矛盾心情却无法用言辞解释---越是放出激烈尖锐的言辞(但是很短片段),越表明传递的感情是难以言喻的。

这种几乎无情节的电影全靠演员的天然魅力和彼此的化学反应撑起来。男主角Wyatt Cynac 过去没演过什么电影,而是在 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 里面常常客串讲笑话。但是在影片中有种可爱而vulnerable的味儿,跟女主角Tracey Higgins很搭。Higgins的角色非常白描,几乎没有可落脚之处,没有历史,现在的信息也很少,全凭感觉,但立刻可以看出男主角为什么被她吸引。

当然影片的真正主角是三藩市。Through a haze of tender and profound love we see the city with the filmmakers' eye.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还算可以。也是维也纳和巴黎比较象主角。

Little Meatball said...

Oh, yeah, these 2 movies have been recommended to me several times. Have not watched them because I cannot stand Ethan Hawke.

Unknown said...

Watched the first one then realised that I am not keen on Ethan Hawke. But Vienna and Paris look pretty nice in these films.

Get better soon!

Unknown said...

好点没有?我也出毛病了,整天恹恹的,门口的公交车站也不早不晚挖大沟,乱透了。

我觉得Before Sunrise不错,Before Sunset不行,狗尾续貂。头一部基本是导演和男女主角自己聊天聊出来的,彼时大家还年轻,有革命的浪漫。

Little Meatball said...

看样子得带着药和大量纸巾上飞机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