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6, 2011

The Adjustment Bureau



这片儿一老早就打出了 “根据 Philip K. Dick 短篇小说改编” 的旗号,我一老早就不怎么相信原作的内容能所剩几何。果然不出所料,只是借用一点点PKD的神经病奇思妙想而已。

虽然掺杂进去很多科幻元素,亦有比较严肃的哲学问题(“命运既定还是自由意志?”),但这部影片其实是个典型而传统的爱情片!完全遵守爱情戏的 formula: 所有的情节都是阻止二人搞到一起的障碍,男女主角象打游戏一样闯了一关又一关,直到最后终于搞到一起。

影片的中心障碍很简单: 江山还是美人? 为了符合观众的期望,英俊而前程远大的男主角当然要放弃江山,反抗老爹和家庭的阻力,不惜牺牲前程也要跟美人白头偕老。虽然在这里老爹和其他煞风景的长辈们变成了上帝和天使,或者说,修政局的官僚,他们的狗腿,以及楼上的社团主席。反正都一样。

结尾特别汗,男女主角差点上演“毕业生”里 Dustin Hoffman 的抢亲桥段,最后楼上的老板发话,或者说,中央领导空降一个老书记,在关键时刻搭救了得罪光全部地方领导的改革新星。于是一对情侣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影院里的女观众都幸福地叹口气,自动带入 Emily Blunt 角色中。

因为情节非常没有挑战性,我一边看一边注意各种有趣的细节:例如,修正局 的员工都打扮得非常过时,跟 Don Draper 一样(一个中层管理人员是 John Slattery,简直可以回收利用他在 Mad Men 里的服装)---这年头谁还戴帽子啊!例如,修政局的官员都叫啥森,Richardson, Donaldson, Thompson! 例如,天堂,噢不,修政局大楼,就是个古色古香的老图书馆的样子,很酷哦。例如,Jon Stewart 出现了两次!因为男主(Matt Damon)的职业是政治选举,现实中的政治人物和CNN 脑袋们都跑上来转一圈打酱油。

看到一半,我不禁想:这有啥好选的?光辉政途 vs 极high恋爱。闷死人。如果换成女主角的角度,这个选择问题还有点挣扎有点意思: 要变成世界顶尖的舞蹈家兼编舞还是要男友?二选一不可兼得。

科幻类型与神话浪漫类型的根本差别在于,科幻非常死扣“游戏规则”,即使是瞎编出来的不可能的规则,也要严格遵守逻辑推理。神话浪漫类则根本不理这些纳德的玩意儿,随心所欲,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只要最后俊男美女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即可。

然后继续发散思维,如果换成我来写这个故事,就会把修正局写成跟人间的官僚机构一样的地方,人浮于事,级别太多,左手不知右手干了什么,朝令夕改,乱七八糟... 当然,这种故事才没有人要看呢。

********
一边看一边继续胡思乱想,忽然意识到这片儿其实很类似另一部片子: The Lives of The Others. 从某个角度来看,两部片子都是讲一个工作认真的政府员工被上头派去细细监视一个凡人,在监视的过程中日久生情,爱上了监视对象。所以,当上头下手威胁监视对象的安全,监视者牺牲自己的前途,违抗上级命令和自己的责任,保护监视对象,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 ...

此片中保护 Matt Damon,替他无私奉献的,是 Tony Mackie 演的天使,噢不, 修政局工作人员 Harry Mitchell。Mackie 在 The Hurt Locker 里面就很棒,在这片里很温柔。做为 Julliard 戏剧系的毕业生,又有不少舞台经验,他可以算是年轻一代美国男演员里的高材生了,可惜是黑的,注定不会在好莱坞大片里当上 leading man 。他齿间有缝,加上眼睫毛又长又黑又卷,我觉得相当可爱呢。

3 comments:

simon said...

黑男还算好的啦,像washington,freeman什么的还有两个。亚男可是连脸都难露。除非打角。

CAVA said...

这类片子拍得好,在电影院里花两小时还是值的。不过最近大屏幕上的Matt Damon看上去实在太中年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在这部片子里他的角色定位就是比较中年的,不仅年纪很中年,而且故意模仿政界要人的手势,气质,口吻等等,甚至还“养”出一点隐隐约约的肚腩来。他演得越象,我就越觉得人物太闷。

其实Damon和Blunt之间挺有化学反应的(Damon和Mackie之间也挺深情的),可惜编导没有好好地让关系发展出来,不如少一点科幻,多一点爱情喜剧一些倒好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