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30, 2011

The Troubled Man (10%)

虽然我小心翼翼地慢慢地读,看着书页下角的黑线渐渐右移,从 1% 到 5% 到 8%,心里惴惴。这本书似乎短得很,没看两页就进一个百分熟,看样子没两天就要被我看完了,先提前觉得不甘心。

上一本 Wallander 的小说是在十多年前写的,即使是以 Linda 为中心的 Before the Frost 也是2002年出的,很久了。这是最后一本 Wallander,大家都知道,于是添了一分伤别离,虽然我已经知道在小说结尾 Mankell 并未把他写死了。(哼,写死了也可以逼作者把人写活回来,有先例!)

时隔这么多年,再见 Wallander 发脾气大骂上司且摔电话,自伤身世,跟女儿女婿来往,感觉亲切得要命,好像---套句俗不可耐的比喻---遇到多年不见的老友,立刻捡起话头,跟小别重逢没两样。

看到10%处感觉跟过去的风格还是有点不同,很“熟”,而且入戏很快,立刻引发世界级的巨大阴影,而不象过去小说那样非常慢热。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