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Story Idea




六年前到 New Zealand 旅行,除了企鹅和Kiwi之外,印象最深的动物是 Royal Albatross。据说是世界上翅膀(张开后的 wingspan)最长的动物,生活在海与山交界之处,最会利用空中的气流滑翔,毫不费力。在南岛的Dunedin参加的当地旅游团(半天而已),导游带我们去海边看鸟和海狮。当时正值初春,天上灰蒙蒙的,时不时洒点儿小雨,海边还风大。我穿着带帽子的厚夹克冻得索索发抖。可是 albatrosses 真好看,仿佛悬浮在空中的风筝,悠闲地随气流上下起伏,手指也不必动一下。导游说,刚成年的小鸟被大鸟带了出海,十个月到一年都不回到岸上,除了捞鱼吃饭之外,非常偶尔才会落到海面上休息。等他们回到岸上时,就算是通过了成年礼,能够独立创天下也不怕了。

当时我就觉得导游的解说好浪漫呀,而且这些大白鸟在天上滑翔的样子真是帅毙了!(当然,笨笨的胖胖的企鹅仍然是我的最爱。)

几年过去了。前些天在外头走路的时候,也不知被什么刺激信号勾起了回忆,忽然站在街中心对S同学说:我有个故事主意,我要写一族飞在天上的人类的生活 --- 不,不是我们这样的人类长了翅膀,而是大半生命在空中度过的智慧生物,包括他们的文化和社会关系。而且我要深入其内部描写日常生活而不是从外面仰头羡慕地看着他们。你看过有人写这类的故事么?

S同学读过的科幻小说是我的几十倍,我想出来的主意,经常被他一句“那个谁谁写过类似题材”灭掉 --- 但是我需要这个活Wiki 替我删除已经被写滥了而尚不自知的俗套。

他挠挠头想了一会儿回答:不记得有见过,不过你也不能太信我了...

我立刻打断他:你没见过那就足够冷僻了。

好吧,这个故事肯定需要很多很多的背景资料搜集,Albatross当然是一定的,其他海鸟大概也需要。情节呢?无所谓啦,等资料找全了之后再瞎编好了。现在第一步先把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这本书拿来瞅瞅。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这个主意好,够你玩上好久呢 :-)

Albatross,就是Monty Python有个段子里在戏院中场休息时叫卖的“小”吃,仍旧放在冰激凌托盘上。真亏他们想得出来。

TZ said...

我很不浪漫地教你一个词.. 正确的说法叫"翼展" :D

Little Meatball said...

没听说过'翼展'这个词,口语外的专业词汇吧?

TZ said...

偶小时候看动物世界学会的...

Little Meatball said...

受教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