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The Way We Live Now (4)

看完了。

好棒啊!

没有金碧辉煌的城堡和一眼看不到头的花园,演员也不是每场戏都换一套新衣。可是,金钱、政治、社会、爱情,样样都是那么火辣辣的真,绝无装腔作势。

最恐怖的是,商界巨头Melmotte那一套生财之道,拿了以修铁路为名集来的资本,去投其他的机倒其他的把,包括给自己竞选议员。嘿嘿,1857年写的Little Dorrit,1875年写的The Way We Live Now,一百多年后在资本主义自由市场中历史重演,说到底都他妈的一回事!正事不干,钱倒来倒去倒都倒进了自己的腰包里。差别在于2000年代的投机倒把,规模更大,技巧更复杂,参与者更多,全民拜金潮更汹涌。而且,罪魁祸首们有全套国家机器撑腰, 他们才不会象当年的骗子那样,失败后破产跳楼或者自割动脉。They're still laughing all the way to the bank. 这就是进步吧?

*********

Even the women are spirited, and the romances as snappy as Mrs. Hurtle's whips and guns! :D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哪里一百多年后才重演,根本没停过。

每次政府提出要控制金融业的收入,每次必有人振振有辞地证明贫富悬殊是很有道理的,甚至有必要的。

Little Meatball said...

对,这一百多年从来没闲着。

靠着发明创造建设生产发财的是一回事,这些人什么都不生产,职业倒持钱,从左手倒到右手,就不见了一大半。还害得做事的人贷不到投资。黑社会大耳窿。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