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The Car Man

Matthew Bourne 的现代改良版 Carmen,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片段。我看的是摄影棚中的舞台录制的无观众版本。

背景是差不多五十年代,二战之后,好像纽约的一个意大利移民街坊。一个高大英俊的陌生人流浪汉闯入了他们的小世界,在车房留下来做修车的。车房老板当然又老又难看,还有肚腩(一看就是假肚腩),有个美丽风骚的太太。风骚老板娘在车房对面开了家酒馆,街坊邻里都在这里喝酒打架什么的。太太有个妹子,妹子有个受气包男朋友。这个陌生人一来就搅局,引诱完了老板娘又去勾引受气包男朋友。他跟老板娘的奸情被老头子发现,两个人谋害亲夫,然后嫁祸陷害妹妹之男友 ...

总之这剧很 film noir,Bourne 在DVD附带的花絮访问中解释他的灵感来自“邮差总按两次铃”和马龙白兰度、占士甸这些电影经典 --- 当然从情节和服装也看得出这些 references。Matthew Bourne 的翻版舞剧的手法基本上都是 deconstruct 经典、混合媒介与类型(genre)艺术,令观众在芭蕾舞剧里看到在其他媒介中耳熟能详的套路(cliche) 而产生新鲜感 --- 实际上这已经很难讲是纯粹的芭蕾,而是跟现代各种舞混合的结果,他自己也如此说,什么都可以被他编进去。

另一方面他没有说但是让人很容易联想起西区故事中的各个群舞段落和服装设计。

说起来陌生人跟老板娘妹妹的男友搞一腿的情节完全是gratuitous,拿掉这一段对故事情节并无直接影响,但是他特地描述二男之间的复杂恩怨,想必还是忍不住要虐一下(第二号)男主的缘故。

舞蹈部分嘛,让我看得很不满意,因为摄影剪辑非常之乱!镜头凑得太近,又剪得太碎,群舞的时候尤其糟糕,从一个人跳到另一个人身上,很少看到完整的身体完整的段落。一套动作还没做两下就换镜头到别人身上了,看得我头晕眼花。这种表演还是看现场比较好。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是呀,所以我想方设法地看现场。
AMP的天鹅湖摄影还可以,至少群舞也看得清楚。马修伯恩完全不是芭蕾,即便叫现代舞,舞蹈的成分也比NDT和蒙地卡罗芭蕾这些惯搞颠覆的差太多。

Little Meatball said...

MB看样子很喜欢电影啊。

Unknown said...

他那是喜欢舞台剧吧!

Little Meatball said...

总之,他很重视讲故事,很重视情节,所以才能吸引那么多平时不看舞剧的观众。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