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9, 2011

Downton Abbey (1)

今晚的第一集共一个半小时,也不知道是按照什么规律剪的,七零八落,没有dramatic arc,没头没脑的就完了。看样子是把ITV版的7集剪成4集。

中间插一段弯男秘密恋,还是跨阶级的,也是没头没尾的。除非未来情节中还有下文呼应,否则显得就是赶时髦的gratuitous来一段儿。

楼上的人物和情景远远不如楼下活泼生动,目的性很强,大笔大笔的 exposition。而且人物动机也不怎么清楚。比如,大女儿 Mary 到底是想留在 Downton 呢?还是急着嫁出去?某公爵根本没财产,自己还要去追美国财主女,Mary 为啥要巴巴地把他抓住?继承人 Matthew Crawley 来了,家里人人都觉得亲上加亲是正理,她又耍脾气讨厌人家了。说她不想要 Downton 吧?又摔摔打打地发脾气。楼上的只有男主人性格比较清楚,但太理想化,他坚持维持执行entail,怎么知道新继承人一定能好好照顾和保留 Downton 呢?老太太(Maggie Smith) 写得有点脸谱化。女主人呢,也太理想了,自己带进来那么多钱,先结婚后恋爱。眼看家业旁落,跟老公非常恩爱地温柔抗议几句就完了。这家也太和谐了吧。

楼下的情节比较有戏,几个人物也容易让观众立刻产生关心同情,不过大管家Carson和管家太太之间的暧昧有点象直接抄袭 Remains of the Day。另外不明白为什么Bates一定要留在Downton,或许未来几集中有所解释。1912年的英国,一个有点瘸腿的退伍老兵不会绝无活路吧?在伦敦写字楼里抄抄书也可以啊。如果没有隐情则有点难以置信。楼下的两个“坏人”目前比较脸谱化,有肥皂剧倾向,希望后面可以写出点层次来。

这个剧的开头部分,最大的问题是处理戏剧矛盾半心半意。很明显,中心矛盾在于要不要contest the entail,是把Downton交出去还是打官司把Downton留给大女儿。结果呢,没有发展也没有冲突更没有climax,东拉西扯地就解决于无形了。

也许我的不满的一大原因是很多铺垫和发展的情节被砍掉了,所以显得交代不清。

Matthew Crawley 的作用,除了提供矛盾之外,显然是代表现代平民观众的POV。一方面坚决表示不受旧规矩束缚,骑车上班,让现代观众认同,但另一方面又毫不迟疑毫无挣扎地就把这么大一个包袱给背了下来,欣喜地打入没落贵族的圈子,有点扯了。连我都知道这种巨大产业入不敷出,排场大而未必真有钱,是个紧箍咒,就算有美国财主继承女的嫁妆,维持起来也是一大把头痛,搞不好还得把自己卖身出去,再钓一个财主女回来。一个中产阶级律师,习惯了掌握自己的命运和生活方式,就这样放弃了自由人生,能这么容易吗?如果是穷困潦倒急着发财,倒还可信一点。现在这样让我这个观众就难以代入或认同。

一切都很温吞,没有棱角,缺乏悬念,缺乏 dramatic drive。

说实话,现在这个年代再回去拍这种贵族戏,我特别想看的是算钱,是第N代贵族如何四处筹钱和卖身维持的账本的dirty details。否则老是重复英国传统贵族梦的套路,回顾帝国时代的好时光,又何必设定在二十世纪初呢?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给你引一段评论吧:"its plot arcs were no bigger than croquet hoops, every MacGuffin was resolved within minutes of its being laid"

弯男秘密恋就这样结束了。美国版砍掉的基本是关于entail的解释和纠结,除了Bates的秘密外,基本没有长线埋伏。

所以我一直以为Downton作为drama来说相当一般,不知道那么多人迷恋什么。也许是富贵生活的排场吧。

Unknown said...

设在二十世纪初嘛,年代既够久远,便于观众做梦,又够近,可以加进各种舒适的排场,以及当代价值观。一战,二十年代的纸醉金迷,大萧条,二战,有多少文章可以做呀。这么一说,发现Downton的时间设置与老UpDown一模一样。

Unknown said...

对了,英国DVD的总长度为364分钟,PBS四集加起来360分钟,那么并没有剪掉多少。

Little Meatball said...

PBS版本第一集只有80分钟左右。看样子剪了一些但不多。Julian Fellowes的本事看上去是避重就轻,柔化矛盾,不肯让人物多吃一点苦头。本来我还等着一战爆发,家里死俩壮丁什么的,看样子也没希望了。

Unknown said...

早呢,这个系列的结尾处一战才爆发,如果JF舍得让人物去死得话,也得等下一系列了。写太快的话,ITV的金鹅可得减收入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托尔斯泰一早就点透讲故事的奥妙:幸福的家庭有谁要看!成天打打闹闹才有戏嘛。不过似乎现在社会动荡,人人自危,反而需要在白日梦里寻求美满的安慰和安全感。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