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10, 2010

Savannah 1

这次出差住在 River Street Inn。 River Street 就是河岸边那条街,这个客栈么,也就名副其实地坐落在那条街上。开会所在的 Convention Center,建在了河对岸。很奇怪,河这边是历史悠久的繁荣市区,而那边出了这个贸易中心和一个Westin饭店之外啥都没有,很荒凉。

南北战争之前,Savannah是老南方的一个重要城市,乱世佳人里肯定有提到过的,不过我没读过那本小说,所以也想不出什么相关的情节。南方大庄园出产的棉花,通过铁路集中运到此地,装上货船,顺着 Savannah River 立刻入海,运输到北方港口或者欧洲。当时南方绝对比北方有钱得多得多 --- 北方眼红南方的富裕也是战争的因素之一 --- 原因很简单,种棉花几乎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劳动力都是从非洲以集装船贩卖过来的黑奴,只要投点资买下来,喂他们吃点饭,又不用发工资,又没有浮动的劳工市场抬高劳动力价格;还有,只要有土地,白花花的银子啊源源不断地流进来。

因为这里是重要的棉花集散地,所以商业甚发达。River Street 上一溜儿全是老房子,石头或砖的,沿着斜坡陡峭的河岸建起来,当时是用来储存棉花的仓库,现在被改造成旅馆、商店、饭馆儿。第一天中午到达后,下午沿着 River Street 一头走到另一头。老房子大部分外表甚为破旧,墙壁斑驳,斜坡是颠簸的石子路,还有生锈的铁楼梯。我一时把厌烦陈腔滥调的习惯抛在脑后,自己也发了一通“迟暮美人”,Blanche Dubois 之类的感慨。

第二天坐了环游全城的旅游车 (trolley),在整个老城区域转了一圈,发现陈腔滥调果然是靠不住的!因为现实才不理睬俗套呢。

其实Savannah 一点也不比其他有历史的城市更加破败。城里著名的22个绿树成荫的squares(原本有30个)虽然还没长出太多叶子,但是树枝上挂的长长的 moss 倒很旺盛。美丽而各有性格的老房子几乎全都很有尊严地在那儿立着,并没有东倒西歪岌岌可危的样子,一点也不破败,但也并不过分光鲜,而是恰到好处的新旧平衡。

这个城市的规划完全横平竖直,隔几条街就是一个绿树浓荫的小广场,交叉街道全部成直角,房屋围绕着广场建筑。这规划可比华盛顿的圈圈和波士顿的羊肠小路要好多了!Savannah 的老房子最有名气的特点大概要算 wrought iron 栏杆,据说是含铁量最高的城市。各家的铁栏杆都有不同的花纹和形状,极致细腻优美,但因为是黑色的熟铁,又不显得太奢侈。

听旅游车司机兼导游的讲解,二十多年前开张的 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 生意特别红火,各地文艺青年都跑来进修,学校成了 Savannah 的一大产业。有资源加上有能力和品位,学校逐渐买下了城里很多的老房子并且加以保护装修,改造成宿舍或者教室。哇,太奢侈了,在充满了历史和艺术的老房子里当学生。所以本地的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Gone with the Wind的中译本地名很搞笑的:饿狼陀、钟氏坡、曹氏屯,好象是说Atlanta新兴时髦,Charleston和Savannah传统优雅。不过我几百年没看这本书了,可能记忆有出入。

Little Meatball said...

Yes, yes, I heard Charleston is even more charming and beautiful than Savannah.

Unknown said...

听起来Savannah是正经城市规划过的,有整齐的规模,各具特色的老房子,还有绿荫,还恰到好处的新旧平衡,很理想啊。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