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17, 2010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ladwell and Me

What the Dog Saw 快看完了。后面一篇很有意思,Dangerous Minds: Criminal Profiling Made Easy。当然我的意思不是文章本身很有意思,因为书里大部分的文章都很有意思,而是让我联想到一件跟自己有关的事。

这篇文章的内容和主题是,激发无数畅销小说、非小说书籍、电影、电视剧等等的大名鼎鼎的 FBI criminal profilers 跟摆摊算命的人卖的是同一葫芦里的药,说得天花乱坠实际上毫无用处。我一看到这个说法脑子里立刻叮地一声,deja vu! 这个说法我早见过,但是完全不记得在哪里见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相当可靠而合理的说法: psychological profiling 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在现实的侦探工作里毫无用处,警察之所以能抓到凶手罪犯,根本原因很简单,1) 大部分的罪犯都很笨,无条理,惊慌和混乱,留下大量线索,2) 朴素、沉闷、labor-intensive的侦查手段是唯一有实际用处的工具,例如在附近一家一家地询问有无听见看见异常现象,分析现场留下的各种物理线索,调查受害者的社会关系,如此等等。加上一些运气的因素。这就是侦探工作的全部,什么天花乱坠的神奇东西都是 bullshit。

这个解释非常合乎逻辑,虽然我根本没有第一手经验,也立刻相信了,并且从那时候开始逐渐迷上了 police procedural 类型的 mystery 小说(Martin Beck 和 Wallander 是典型的例子,梅格雷也差不多),而不再被沉默羔羊这种惊险小说吸引。但是我从来没想过去收集这方面的资料来源,这个说法的证据基础。Malcolm Gladwell 并没有发明这个理论,也没有亲手收集过数据,他只是收集和编织起行业内早已流传甚广的专业研究,用通俗易懂而且引人入胜的笔法叙述出来,而一手的数据资料都是从别人那里引用来的,实际上我怀疑在 criminology 里面 FBI profiling 那套早已过时,否则不会连我都听说过对它的批判。但是行业之外的大众是不知道这些数据和研究的: 例如英国有criminologist曾回头审查过上百个罪犯尚未抓到之前开出的profiles,发现只有百分之二点几是准确的,其他都不准,这个概率大概连 random hits 都不如。

我跟 Gladwell 的差别就在于,虽然我们的脑子里都塞满了各种乱七八糟毫无规律的碎片,但是他遇到 curious nuggets 会继续刨根问底,把一大堆的 primary research 都给挖出来,组织成一篇完整有逻辑有条理的文章或者一本书;而我呢,把碎片塞在脑子里的某个角落而已。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