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9, 2010

没有电脑的时代,龙刺青女

Martin Beck 系列里有一个常驻人物,警探 Melander ,有照相机般的记忆,过去的案例和人物都记得清清楚楚,同事都不用查资料,问他就可以了。让我想起 Smiley 的情报局里也有个这样的人物, Connie ,也是这种类型的天才。没有电脑的时代,至少小说里需要这样的脑子啊,在真实生活中么?只好慢慢地在档案库里流汗了 ...

*******

现在正在听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原文题目实际上是 Men Who Hate Women 。比较 shocking 的是,书中充满了虐待女性的男人,肉体加精神的虐待到处都是。我还以为北欧人民思想非常进步呢,不是女权高涨么?被 Larsson 写出来好像不比其他国家强么。让人感到好幻灭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看纸书的缘故,感到一般般,不是很 engaged。为啥呢?这第一本里男主角的戏比较多,Mikael Blumqvist 简直太明显是作者代入自己了,这倒没什么,问题在于, He is devoid of any discernible personality。从读者的角度来看,比香草还苍白,但是小说里的各色女人从老到小都主动地投怀送抱,而且身心同时奉献,还不是肉体满足而已。香草式的男主角倒也不是没有追随者,不幸我很不吃这一套 ...

好玩的是,电影里选的演员跟小说十分一致,看上去也不是有特征的长相,绝不是 Ed Harris 那种老男人。(下面是剧照)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演技派的?相貌好一般。我们同事里十个有八个比他好看。

Little Meatball said...

我深刻地怀疑导演心里很清楚这个角色忒苍白没劲,索性让他没劲到底,把聚光灯都打在女主角身上,好狗不挡路嘛。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