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 2009

Maigret and other detectives



这两天在疯狂地工作,什么书也没看,日子过得昏天黑地。

Bruno Cremer 的 Maigret 给人印象太深了,搞得我在意大利电视剧 La Piovra (章鱼)中看见年轻一点的 Cremer 出演配角完全无法投入。(意大利、法国、瑞士的演员们似乎经常串门儿,又总是用后期配音,La Piovra 里面有大把大把口型不对的演员,可惜我认识的欧洲的演员极少,也看不出门道来。) 这一套法国二台拍摄了十几年的 Maigret 电视剧,刚看见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五六十年代拍的呢,感觉非常老旧,非常 authentic,从服装到外景到画面的色调,都很古老。后来发现是在布达佩斯拍的,用当地的老房子代替二战后不久的巴黎,情调很特别呀。

Cremer 给人的感觉很有安全感,虽然老奸巨猾但是内心善良,眼睛里一闪一闪的 twinkle。同行总是问他对案件有什么推断,"What do you think?" 他总是答: "I don't." 默默收集线索和证据,观察嫌疑者的言行,不动声色,直到最后摊派时给凶手致命一击。我几乎可以肯定,Rene Balcer 不仅看过这套电视剧而且在创作 Law and Order: Criminal Intent 的时候借鉴了很多地方。

**********************
本地 PBS 电视台最近播放 Jeremy Brett 版本的福尔摩斯最后一季 (1994)。跟最早几季相比,Brett 显得老态龙钟,皮肤苍白松弛,眼袋都快掉到下巴上了,看上去有点像个吸血鬼。其实我本来就不是特别喜欢他的版本,非常舞台剧,念白和动作都戏剧感特别强。但是,又有谁的福尔摩斯让我喜欢呢?好像一个也没有。我对小说的感情太深了,历史太久了,大概永远无法接受一个形象化的福尔摩斯。



让我最喜欢的反而是没有福尔摩斯的 David Pirie 的 fan fic 版本 BBC 电视剧 Murder Rooms: The Dark Beginnings of Sherlock Holmes. 里面的福尔摩斯 --- 贝尔教授,由 Ian Richardson 主演,不象华生的 side kick --- Arthur Conan Doyle 医学生,演员是 Robin Laing。整个气氛很苏格兰,加上 Laing 的苏格兰口音,让人陷入一个诡异的迷宫。Pirie 模仿 ACD 的语气,情节,甚至哥特气氛,都惟妙惟肖,是其他写福尔摩斯续传的人学不来的本事。

******************************

夏天时 PBS 预告放映新版 Miss Marple,女主角换了人。这套新版的 Miss Marple 对原著情节有不少改动,好笑的是不少集里被加入了女同性恋的情节。仔细想想,其实 Christie 小说里本来真的有很多女同性恋的暗流而不挑明,据说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英国小说里流行的调调儿,玩暧昧关系。别的倒算了,印象不深,看头在于这个系列集中了眼下几乎所有的英国中青年演员,人人parade 走过场一遍,个个都是配角。让我即使记不住名字,至少混了个脸熟。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过瘾过瘾。这个Maigret,还有女配角(?),看上去很有特点。

我也不大喜欢Jeremy Brett的Holmes,说话好象在shout,就象你说的,戏剧感太强。从这点来说,和Michael Gambon一个样儿。

ITV Miss Marple的女主角我实在接受不来,Miss Marple哪里是化着浓妆,眉飞色舞,精力充沛地跳来跳去的?一点也不subtle.

Little Meatball said...

Have you seen the new actress who plays Miss Marple? The series have not started showing here, but from the few clips she looks less 精力充沛地跳来跳去 than the previous actress.

Unknown said...

Yes I've had the pleasure of seeing her photo on wikipedia, she somehow looks a little like the BBC Marple Joan Hickson, but with 200% more makeup :-)

To be honest I've lost faith in this ITV production. Maybe I'm too particular about Miss Marple, as you are Sherlock Holmes

Little Meatball said...

Yes, these characters are so near and dear to our hearts that no one (or very few) can do them justice.

I'm not crazy about the ITV Marple series either. They are very forgettable and have a strangely cheerful, almost ditzy, quality.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