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ne 6, 2009

David Carradine



前天新闻出来说 David Carradine 在泰国拍戏的时候死了。最先出来的消息是当地警察认为可能是自杀,Carradine 的经纪人出来拼命否认,说他绝不可能自杀;我也觉得蛮奇怪的,据说刚到外景没两天,戏都还没开始拍呢,自杀也太突然了。昨天的消息就改了,原来是 autoerotic asphyxiation。嘻嘻,他的经理人觉得自杀比 autoerotic asphyxiation 更可耻么?这么狠命地否认,更加敲钉转角地肯定了后者。

David Carradine 本来是个正统表演训练出来的正统演员,七十年代初被华纳公司选中在李小龙策划的电视连续剧 Kung Fu 里面担任主角,由此改变了他自己和李小龙两个人的命运。 Kung Fu 本来是李小龙的 pet project,打算自己主演,但是老板害怕美国观众无法接受一个长得太亚洲的面孔(虽然李小龙是四分之一白人血统),所以找 Carradine 这个纯白人来演一个半白人半中国人的男主角。Carradine 完全不会武术,在电视剧里装装样子,也是让李小龙火冒三丈的原因之一,于是一气之下跑回香港发展,与嘉禾搭上了线,余下的都是历史了。如果当时华纳老板的球儿硬一点,香港和世界的武打片历史就会是另一副模样。

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是香港武侠片风靡世界的年代,美国市场也被五毒之类的港片占领,更别提李小龙了。现在的中年人,当时的 teenagers,很多都对电视剧 Kung Fu 记忆犹新,虽然它是冒牌儿的武打片。即使是我这个后来者,九十年代初还在电视里看见过重新制作的 Kung Fu 电视剧续集: Kung Fu, the Legend Continues,当时不知来头,还觉得好奇怪,怎么电视里有个洋人扮中国人。里面的 David Carradine 已经挺老了。

Quentin Tarantino 拍 Kill Bill 的时候,特意把终极大 boss 的角色让给 David Carradine,也是为了继承香港武打片在美国的历史和传统。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