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6, 2012

Coppelia by Bolshoi


Bolshoi 几乎每年都要来肯尼迪中心遛一圈,演出一星期。今年带来的戏是 Coppelia,上星期五跑去看了一场。这剧感觉很女性,男主只有一段很短的独舞,另外有两段 Pas de deux 就完了,而女演员除了主角有好几场独舞之外还有好几场女群舞,第三幕(最后一幕)里还有三四个女配角(可能不该叫“女配角”)轮番上来独舞。不仅女角色的舞蹈数量占绝对优势,而且故事情节也是女性角色聪明强悍,一路掌握主动;笨头笨脑的男主角被教训了一通之后乖乖回头认错 ...

第一次现场看芭蕾舞,无从比较技术的高低,就不乱说了。总之感觉没有电影(不管是记录片还是文艺片)里那么让人眼珠弹落的高技术。但是!拍电影可以一个镜头拍几十遍挑个最好看的剪进去,而且不需要前后一气呵成,一个跳跃也可以卯足了劲跳,跳完歇半天。现场表演可是一整晚从头跳到尾,一星期 ... 好吧,倒不需要一星期天天演,基本上三个主舞者轮流上。

回家把节目单翻了翻,发现男主似乎很年轻,2007年才从舞蹈学校毕业,而女主至少三十多岁了,1996年就毕业进入 Bolshoi!

某同学也是第一次现场看芭蕾舞,不仅没打瞌睡而且看得津津有味。音乐好听,舞蹈这么 physical ,美女们这么漂亮,布景服装又极其华丽,眼睛大吃糖果还来不及。 跟美国的寒酸的芭蕾舞团相比(从The Company里看来的印象),Bolshoi 在服装布景上好奢侈,而且人超多,动不动就二十来号人呼啦啦一起上来跳群舞,乌泱乌泱的,Opera House 的舞台都显得小了。

我一直没搞清芭蕾舞中到底是怎么用脚尖站起来的,放狗一搜才知道 en pointe 真的是完全而彻底地站在脚趾尖上!额,好变态。但是还有那么多女孩子和女青年前赴后继地忍痛站在脚尖上,用脚尖走路 ...


十月份圣彼得堡的Mariinsky芭蕾舞团会来表演 Prokofiev 的灰姑娘现代版,打算去看一下。主要是非常喜欢这个音乐,好复杂的玩意儿。



在苏联的政权下仍然出现了 Prokofiev,哈恰图良这样现代风格的作曲家,很厉害呀。

2 comments:

simon said...

最近有个纪录片说小孩儿练芭蕾的,推荐一下。

First Position
http://www.imdb.com/title/tt2008513/

Little Meatball said...

谢谢推荐,我放到 Netflix 上排队。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