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7, 2012

The Man Who Folded Himself

by David Gerrold,写于1971年,最近新出的再版。这是一本关于时间旅行的小说。我觉得关于时间旅行的设定和理论已经被写尽了,没新东西可以挖掘了。这篇小说中采用的理论化解时间旅行 paradox 跟 2009 年 Charles Stross 的中篇《羊皮纸书》 (Palimpsest) 里的设定差不多,简单地说就是历史是可以重写的,不会崩掉。后半部分的发展看得出是受到海因兰的经典短篇《你们这些僵尸》的影响。

看到一半的时候猜到了作者是弯的。看到75%的时候几乎可以肯定作者是弯的。最后作者在重版的后序中承认了自己是弯的。小说风格颇煽情且内向,我觉得写得不错。现在我不太喜欢那种工程型的科幻小说,人物情节感情什么的都是摆设,终极目的是为了解释和具体化某个深奥的理论(不是数学就是物理),或者为了描述怪物与外星人的战争场面。我喜欢感情上比较亲切富于人性的故事。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