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What's in a name?

不记得何时,不记得作者,只记得有个民间故事,刀枪不入的终极大恶人的练门在于它的名字,一旦名字被人猜到它就死了。

今天忽然想到这个故事的含义非同凡响啊,名字(延伸开来就是象征性符号,如语言)在现实中的确有神秘的力量。

5 comments:

simon said...

:-)

"我做过一个荒诞的梦,那是我最后的一个梦。我从一颗庞大的树的顶端往下爬, 看不见地面,因为那树的枝冠太过密集庞大。那树的枝桠似乎趋于无穷,以至我在爬了一小会之后,头发就明显地变白了。但是我不断听到自己的声音,仿佛是我自己声音的镜像,呼唤着我,使我只能不住地往下。当我成功地忘掉途中的一切时,我见到了一片水塘,水塘里清晰的是树的倒影。我犹豫地探脚下去,最终落到了坚硬的水面上。那是一个舞台,而树就在舞台的中央。在决定性的一刹那,我惊讶地喊出了三个字,于是我就沉入水中,来到了树的倒影之上。我还能做什么呢?继续滑行,沿着树干向上,到达顶端,并且从头再来。凭着生者之名,我在那里成为西绪福斯,获得廉价的永生。"

Little Meatball said...

这个梦是西蒙同学自己的么?

Anonymous said...

阴阳师里不也说名字是个咒么
astar11

simon said...

是呀。关于名字这个问题写过一小片。

Little Meatball said...

阴阳师没看过。科幻小说里记得有 AC Clarke 写过上帝的999个名字什么的(短篇),Ted Chiang 的一个中篇设定是名字,拿个符一样贴上去,能给机器人生命。可见名字问题是个长久的 fascination。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