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狮子皮

这是昨天在飞机上重看毛姆短篇小说集的时候撞见的一篇,居然也用了借战争之机会改名换姓开发新人生的桥段,真巧。只不过,改写人生的男主角是英国人,所以他选的新生道路也跟 Gatsby, Don Draper 那种美国梦截然不同,而是英国梦,即跻身上流社会的梦。不过殊途同归,其实人性都是一样的,只是环境不同,所以 manifestation 的具体形状虽然各有其主题,但本质的追求都是往上爬,社会指定哪边儿是上,就往哪边儿爬啊爬,等爬到了才发现一生已经流逝,到手不过如此。

毛姆当然是冷嘲热讽一番,不过他是好心人,故事里的诸位都各得其所,包括披着狮子皮舍不得脱下来的那位主角和他的美国太太,丑而心地善良,而且"Unfortunately she was also a damned fool." 真正的批判靶子,英国阶级分垒,都是间接地批判。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