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1, 2011

A Storm of Swords (10/39)

a.k.a. A bloody mess.

讲政治斗争和阴谋诡计的小说很多,中文小说里尤其多,从古代宫廷到现代商战,久盛不衰,追随者众。对于这个类型的小说我不是很着迷,书中英明神武料事如神百战不殆或者咸鱼翻身越爬越高的常胜将军YY主角们产生不了代入感或亲切感。我从来,从来都没读过这么冷酷而真实的叙述!即使是非小说类的历史书都没有把这个真理阐述得如此清晰:现实就是一片混乱!虽然后人回头看总是津津乐道某某大领袖战无不胜,一切都被他玩在股掌之上,或者英雄仁义一呼百应一番风顺,或者某大英雄被小人陷害或者一步走错遗恨千年,如果当时XXX就会成功就会留芳百世云云。

GRRM写:没有如果。

GRRM写:一切都是混乱,再TMD英明神武的领袖也无法掌控一切。

GRRM写:讲仁义只有死路一条。但是阴谋诡计不择手段也未必就能心想事成。

机关算尽又能怎样,大风一刮都成 house of cards。我好想问他:您读过三国么?您认识一个姓曹的家伙么?

这比三国更好看,因为GRRM对他的人物有很深的感情,他不是只管描述自然现象的生物学家,他让我们读者爱上笔下的诸位人物,明知这些人没有好下场,却不给我们跟losers拉开感情距离保护自己的余地。他就是要虐读者!

但是---这是最重要的---He is not cynical. 如果只是虐和厌世,我最不要看这种了。不,GRRM 的心总是摆在正当中,同情与温暖的光在黑夜里闪烁不灭。

2 comments:

CAVA said...

最近您写读后感少了些,原来还在埋头听书。

我非常不喜欢勾心斗角的人物情节,偏偏中文小说最爱搞这一套。三国演义读书的时候看过一次,看完了感觉一切都是假的,空虚无比 :-)

Little Meatball said...

最近我是日也听,夜也听,快疯掉了。S同学对着我摇头叹气,提议帮我把下载的有声书给删了,我说不许碰。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