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The Night Watch

Sarah Waters 的二战时期小说采用了近似电影 Memento 的手法,倒着讲,从1947,到1944,到1941,不过我还在看1947 的部分,尚未感受到倒叙的作用。她在 Fingersmith 里也用了小小的 gimmick,两个女主角轮换着视角用第一人称叙述。都不算什么特别奇突新颖的手法,用来十分若无其事,而且对主题有贡献。

跟维多利亚历史背景相比,二战之后的设定没有那么新奇,而且作者不经常炫耀时代背景特色与细节,并不每页必含明显的 research 成果。我很喜欢的一点是她集中精力把特定时代感融进战后的人物心理中而不是外物道具的细节上,刚刚生还世界大战,英国虽然没有被直接入侵却并不缺少 trauma,年轻人如何经历了末世之后仍然打起精神活下去。

跟 Fingersmith 留下的感觉类似,在感情上有点疏离感,不容易代入感受其中的弯女的缠绵爱情纠葛段落。作者同时下手几段关系,有女同志,男同志,男女异性恋,以及三角异性恋,有些颇为敏锐而不俗的观察,真是 something for everythone。异性恋似乎更加有声有色---抑或只是我的角度限制。

回想起来,即使是弯男小说,让我爱看的 (例如Stephen McCauley) 也并非恋爱浪漫的桥段。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